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钢煤价格错配需理性看待

钢煤价格错配需理性看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04日16:08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近一个月以来,在多重因素作用下,钢材价格经历了一轮上涨。但与此同时,煤炭、焦炭价格的疯狂拉升使钢厂利润大幅压缩。在近日召开的“第十届中国钢铁原燃料市场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均对此表示忧虑。

 新华社记者崇大海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一个月以来,在多重因素作用下,钢材价格经历了一轮上涨。但与此同时,煤炭、焦炭价格的疯狂拉升使钢厂利润大幅压缩。在近日召开的“第十届中国钢铁原燃料市场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均对此表示忧虑。

今年随着钢材市场的回暖,钢铁企业也摆脱了全行业亏损的局面。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利群介绍,今年1-9月国内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252亿元。但钢铁产业的主要燃料煤炭,由于供应紧张造成其价格经历更大涨幅,铁路检修与公路限制超载也加剧了供需紧张矛盾,使得钢厂原燃料成本大幅上升。10月份钢厂很多品种的利润基本持平,一些品种甚至出现亏损。

不少企业反映,现在钢厂管理层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到煤矿去要煤,但由于煤矿要优先确保电厂供煤,也无法提供更多煤炭给钢铁企业。

不仅是煤炭,铁矿石价格也在上涨。从10月初至今,矿山报价已经涨了约10美元,有的矿山企业还要求在指数的基础上加价,加上汇率贬值的因素,对钢厂而言是又增加了一份负担。

据中钢联数据显示,从今年初至今,国内钢材价格平均上涨40.8%,铁矿石价格上涨47.7%,而进口焦煤价格上涨208.8%。

有意思的是,煤炭价格的上涨恰恰是限产的结果。2016年2月初,国务院发布《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从今年开始按全年作业时间不超过276个工作日重新确定煤矿产能。受此影响,煤炭产量被严格控制。今年1-9月国内原煤产量24.56亿吨,同比下降10.5%,而同期粗钢产量6.04亿吨,同比增长0.4%。相比钢铁,煤炭去产能的力度更大,价格反弹的动力也更强。

此外,煤炭价格上涨也是近几个月才发生的,与钢材价格从年初就经历反弹不同,煤炭价格却一直不温不火,直到8月左右才猛然发力。而此前钢厂的吨钢利润可轻易突破300元。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义栋介绍说,龙煤集团在年初时的困境大家有目共睹,直到最近才算有所缓和。王利群也表示,导致成本上升的因素,单个来看都有道理,但叠加起来的冲击力很大。

近期发改委连续召开会议,同相关煤炭企业谈话,意图促进先进产能尽快增产,并让煤企在稳定供应的情况下,尽量稳定煤价。有消息说276个工作日的限制已有所放松,各省可根据情况增加产量。相信随着一些短期因素的逐步缓解,导致钢煤价格错配的因素也会逐渐消褪。

钢铁产业牵扯到上游的铁矿石、煤炭,以及下游的多个产业,对国民经济有着重要影响。9月份国内PPI结束了53个月的负增长重返正区间,和钢材价格回升有着重要关系。与会专家表示,任何行业的暴利只是暂时的,资本的逐利性都会将其打回原型。钢企与铁矿、煤矿之间应建立更好的包容和协同关系,才能形成共赢格局。(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