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美联储下月加息预期进一步增强 或对市场影响有限

美联储下月加息预期进一步增强 或对市场影响有限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04日10:1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鉴于11月议息会议声明使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进一步增强,即使美联储12月果真加息0.25%,预计其对市场的影响有限。”寇宁说,在利多出尽的作用下,加息对美元指数的短期影响中性偏空,不过,美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相对强势将继续支持美元趋势性走高。

分析人士预计加息对市场影响有限

北京时间11月3日凌晨2时,美联储11月FOMC会议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0.25%—0.5%不变。此次虽然美联储按兵不动,但会后声明进一步加大了12月加息的可能性。声明发表前后,COMEX黄金期货1612主力合约冲高回落,最高达1309.3美元/盎司。

在会后声明中,美联储称,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的理由已经持续加强,暂时等待一些证据表明经济持续接近政策目标。这说明,美联储认为国内外经济环境在持续改善。

美联储于去年12月进行了近10年来首次加息,由此开启缓慢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之后,由于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美国国内通胀水平一直维持在低位,美联储已连续7次在货币政策例会上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12月15日至16日,美联储将举行本年度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例会。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9月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若就业形势持续改善,且没有新的重大风险,今年会加息一次。11月FOMC会议声明提高了美联储年内加息的概率。”一德期货分析师寇宁对期货日报记者说,在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上,美联储虽表达了对就业和通胀的乐观预期,但下调了对消费的预判,说明目前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尽管改善但仍不强劲,“预计美联储12月加息之后继续加息的概率不大”。

穆迪分析公司也认为,美联储未来加息过程将非常缓慢。

“如果即将公布的10月美国就业数据继续保持稳健增长,美联储有可能在12月加息,但考虑到通胀上行压力并不明显,美联储可能在12月加息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选择按兵不动。”该机构称。

美联储政策变动将直接影响美元走势。今年下半年以来,美元指数出现回升趋势,但全年来看仍小幅下跌。

“鉴于11月议息会议声明使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进一步增强,即使美联储12月果真加息0.25%,预计其对市场的影响有限。”寇宁说,在利多出尽的作用下,加息对美元指数的短期影响中性偏空,不过,美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相对强势将继续支持美元趋势性走高。另外,今年以来原油价格持续回升,中期涨势逐步确立,若后期原油价格突破走强,美国国内通胀压力势必加大,不排除美联储加快加息的进程。

对黄金价格来说,“美联储加息预期”是压制其上涨的主要因素之一。浙商期货贵金属分析师朱尔立表示,下月美联储加息“靴子”一旦落地,黄金价格将会释放出上涨动力。另外,从美元在历次美联储加息周期的表现看,美元往往在加息后走弱,这也利多黄金价格。

为此,朱尔立认为,黄金价格短期内将持续振荡并在12月美联储加息后重回上升趋势。

“其实自10月初金价大幅跳水以来,主导金价走势的因素便直观地体现在美元走势中,地缘政治局势成为左右金融市场的舵手。”卓创贵金属分析师张伟说,英国脱欧的忧虑拖累欧洲货币,这也是美元维持近一个月强势的主要原因。

近期的美国总统大选使得市场再起波澜,美国股市、美元指数、原油价格同步转跌,而金价趁势反弹,截至目前已收复10月以来的大部分跌幅。

在张伟看来,金价此次反弹是市场避险需求推动的,“即使美国大选尘埃落定,金价整体走势可能也不会出现大的改变”。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