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国储大量抛售会导致麦价拐头?(3)

国储大量抛售会导致麦价拐头?(3)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01日10:1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当前库存的小麦质量普遍偏低,未来新麦上市后,市场价格将主要由质量较好的小麦来确定,在市场对质量较好的小麦需求强劲的情况下,市场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库存小麦销售困难,但质量较好的小麦销量增、价格高。

价格保持稳中有升

国储麦适时大量抛售,将发挥“解铃还须系铃人”的作用,这会把小麦价格打压下去吗?市场会否出现一波下跌行情呢?

部分市场专业人士认为,在明年新麦上市前,国内小麦价格大幅下滑的概率较低,保守估计年底前将保持平稳运行,局部地区还会维持稳中有升的态势。

首先,当前国内小麦市场的供应货源大部分集中在国有粮库,这些小麦只有通过竞价销售的方式才可以出库,不存在降价销售的可能,即市场主流供应价格不会下跌。而受国储麦大量抛售的影响,虽然贸易商和小商贩会积极出库库存小麦,但毕竟数量有限,对市场的影响不大。

其次,2017年小麦最低收购价不变,不但让种粮农民吃下“定心丸”,同时小麦贸易商等也吃下“定心丸”,而资金雄厚和库存条件较好的大型收储企业就更不会担心小麦价格会下跌。

期货日报记者10月21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为保护农民利益,防止“谷贱伤农”,2017年国家继续在小麦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综合考虑粮食生产成本、市场供求、国内外市场价格和粮食产业发展等各方面因素,经国务院批准,2017生产的小麦(三等)最低收购价为每50公斤118元,保持2016年水平不变,以稳定粮食生产,促进粮食产业健康发展。

2017年小麦临储收购价不降低,不但为2017年产小麦价格托了底,同时也为当前的小麦市场价格托了底,因此小麦价格的下行空间受到抑制。

同时,由于近年来农民种植小麦收益较高,今年秋季各产区小麦种植面积不减反增,那这会不会影响小麦价格的长期走势呢?

“截至目前,河南、河北、山东等主产省冬小麦已播种完毕,由于各地小麦基本上做到了适时播种,加上10月下旬北方地区出现的持续阴雨天气改善了麦田土壤墒情,主产区小麦出苗情况较好。如果再考虑到湖北、安徽等南方省区冬小麦播种面积有所增长,以及明年春季东北地区春小麦播种面积预计将增长较多,明年我国小麦产量预计较为乐观。”河南省濮阳市小麦贸易商崔瑞兵告诉记者,但这不会令小麦价格长期走低,主要是当前库存的小麦质量普遍偏低,未来新麦上市后,市场价格将主要由质量较好的小麦来确定,在市场对质量较好的小麦需求强劲的情况下,市场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库存小麦销售困难,但质量较好的小麦销量增、价格高。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