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国债收益率偏低 期债涨势松动

国债收益率偏低 期债涨势松动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31日10:30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由于市场配置需求较大,国债期货在诸多利空中强势上涨。由于国债的收益率偏低,价格开始出现松动。建议多单止盈,等待回调之后继续买入。

由于市场配置需求较大,国债期货在诸多利空中强势上涨。由于国债的收益率偏低,价格开始出现松动。建议多单止盈,等待回调之后继续买入。

资产配置较大,国债上涨趋势不变

对于国债来说,市场的利空因素还是较多的。首先,国庆假期之后,央行开始回收流动性,造成了市场利率的稳中有升。其次,三季度的GDP同比增速为6.7%, GDP表现稳定,提振了市场信心,刺激了市场的风险偏好。再次,9月通胀数据表现亮眼,通胀水平的上升会迫使债券收益率上升,对通胀形成补偿,这对固定收益资产会形成压制。最后,人民币相对美元大幅贬值,这会降低国外资金对于人民币债券的配置。即使目前市场利空较多,国债期货近期仍然上涨,造成这种现象的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资产的配置荒。

由于降准降息,市场相较以往有了更充足的流动性。由于经济基本面偏弱,贷款增加的幅度低于资金增加的幅度,这使大量的资金沉淀在了银行。

需要注意的是,银行资金对于股票和房地产贷款持有是有严格限制的。因此债券市场,特别是国债仍然是银行资产配置的首选。不仅如此,由于股市低迷,很多基金在资产配置中也会加大债券的比重,这使得国债市场整体表现强势。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经济增速下行、利率较低的大背景下,国债仍然是市场追捧的对象,这奠定了国债的牛市基础。因此,逢低买入仍然是国债市场操作的主导思路。

收益率收窄空间有限,追多国债需谨慎

国债是市场的宠儿,但是能否继续追多期债呢?笔者认为,目前买入国债的风险收入比很高,买入国债并不划算。随着国债价格的上涨,国债收益率逐渐收窄。但是考虑到基准利率以及通胀的存在,国债收益率收窄的空间是非常有限的。这意味着向上做多国债期货的空间是非常有限的。

银行和基金虽然有资产配置压力,但是这种配置行为是长期的,因此他们希望长期持有获取利息收益,而不是等待资产价格上涨抛售赚取价差收益。这种行为决定了他们希望国债的价格下跌,可以在低位吸货。一旦国债收益率较低,国债的价格就将难以上涨。

此外,上文中笔者列出的央行回收流动性、风险偏好上升、人民币贬值等利空因素仍然存在。进入月底,企业缴款、缴税的压力较大,市场利率有望上升,这将对债券造成进一步的压制。在这种环境下,国债期货继续回调的概率较大。

综上所述,由于市场对于国债的配置需求较大,国债上涨的总趋势难以改变。考虑到国债的收益率偏低,高位买入风险收益比较高。当前投资者不宜追高,建议等待回调结束之后,继续买入。(金石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