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供给侧改革为大宗市场带来的新机遇

供给侧改革为大宗市场带来的新机遇

FX1682016年10月30日08:2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在“供给侧改革”中,大宗市场面临着一个重大发展机遇,就是通过在交易模式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优化整个贸易流程,缩短贸易时间,降低贸易成本。从而为国家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营效率,升级交易模式,降低制造业流通成本、提高竞争力等方面可以提供更好服务,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结构性产能过剩,即供给与需求错配。一方面,中低端、满足基本生产生活需求的产品严重过剩;另一方面,高端优质、满足个性化消费的产品严重不足。通过供给端管理,可出清理过剩产能,进一步优化要素配置,改善流动性,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简称“大宗市场“)是一种集合了商品、信息、资金等多种要素于一体的新兴金融业态。其本质是通过市场化手段对各类资源要素进行配置,并提供金融、信息等服务。因此大宗市场对大宗商品及其相关资源的有效配置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供给侧改革提供了重要抓手。

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国有1570家大宗市场,去年交易额接近29万亿,今年有望达到40万亿,所涉及的行业已涵盖能源化工、金属矿产、农林牧渔、稀贵金属等四大类二十余个行业,已成为我国商品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传统商品批发市场转型升级的典型代表。并且大宗市场形成的相对充分的竞争环境会淘汰高投入、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低经济效益、低附加值的企业,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在“供给侧改革”中,大宗市场面临着一个重大发展机遇,就是通过在交易模式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优化整个贸易流程,缩短贸易时间,降低贸易成本。从而为国家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营效率,升级交易模式,降低制造业流通成本、提高竞争力等方面可以提供更好服务,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例如:将线下点价升贴水现货交易模式搬到线上,实现将传统贸易中由卖方定价转向由买方定价,促使大宗商品上游企业从以产定销转变为以销定产,这样可以大大地降低产能和能耗,使现货定价更加趋向与市场化,使贸易的发展更稳定更健康。

就是在这样行业发展背景下,2016年10月29日,由深圳市多元世纪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多元世纪”)主办,上海普三金融、新湖期货有限公司协办的“供给侧改革为大宗市场带来的新机遇”在上海通茂大酒店举行。会议邀请了行业专家和银行、期货公司、大宗交易中心的领导作为嘉宾,针对在当前供给侧改革的大形势下,大宗市场应如何实现期现结合,向现货回归,加大创新发展力度去提升服务实体企业的能力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演讲。

此次会议,参会人数超过150人,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正司局级研究员黄运成教授为大会作了“大宗商品市场重要性及供给侧改革思考”的主旨演讲,黄教授以大宗商品市场的功能与定位开始,总结了大宗市场与国民经济、与金融市场的紧密关系,延伸出大宗商品市场在供给侧改革中的重要作用,黄教授还针对大宗市场发展中的困境进行了解读,他在演讲中直击行业现状,点出大宗市场的痛点,并为大宗商品市场的健康规范发展,在供给侧改革中发挥出重要的作用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就是要“深化改革与立法”。

新湖期货副董事长兼上海新湖瑞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北新就期货与现货市场的关系,及场外市场发展中如何合理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做了“金融工具在大宗商品交易中的应用”的主题演讲,李北新提到“当前经济不景气,相关实体企业对利用金融工具的需求会越来越迫切,国内一些大型钢企,从原料采购到仓储,再到销售,都要利用金融工具。”对许多实体企业来说,过去避险只能用单一的期货工具,如今推广场外衍生品,可以更好地满足企业的需求。新湖瑞丰是新湖期货的风险管理子公司,在开拓“期权+保险”模式具有较强特色。而且在服务三农,推出农产品价格险上有很深的研究。李北新认为,利用金融工具来服务三农、服务实体经济,是非常契合国家目前的政策的。未来,农产品价格险或许能够代替农产品收储政策,在此方面的探索和创新非常具有意义。他也希望能与更多的大宗市场结合起来共同探索一条期现结合、场内场外结合、金融与实体结合的发展之路。他的发言得到了与会人士的一致认可。

同时,多元世纪的新产品——MTP综合交易平台(简称“MTP平台”)正式亮相,该平台由交易、现货、清算、资管、管理和终端6大系统构成,可以自由组合成满足线上现货贸易、统一清算中心、交易所集团等需要的各类产品,MTP平台将各种业务模式结合、实现统一账户、统一结算、统一管理、统一风控的目标。另外,在交易模式上MTP平台创新性地推出了“多次点价+升贴水交易模式”、“点价交易+点选交割模式”、“批零差溢价合约交易模式”、“新版现货混合竞价交易模式”、“新版现货发售模式”等一系列新成果,MTP平台的主要功能是为了大宗商品交易模式的创新以及实现期现有效结合、满足实体企业的需求来定制开发出来的产品,一经亮相就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一致肯定。

多元世纪的副总经理刘铁军、黄鲲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就MTP平台具体的交易模式和应用向与会者做了详细的介绍。

会议上还邀请了杭州真数科技有限公司沈朝伟介绍了微盘和微交易在互联网+下的产品发展之路,并提出大宗市场进入微时代后的转型趋势;上海普三金融薛科着重讲解了大宗市场在交易中风险对冲的策略,结合大宗市场面临的系统性风险和交易风险等多个层面,细致讲解了对冲的模型策略和在具体情况下的使用,可以说是为大宗市场及会员应对市场和行业风险提供了比较全面的解决方案。这两家公司都与多元世纪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发和推广为大宗市场服务的新产品。此次会议上,主办方还邀请了多家交易中心进行业务和软件使用情况介绍,各大宗交易中心在MTP的应用上有不同的感受和见解,已经上线的宁波华凝交易中心、东北亚北方交易中心和中渝国际酒业交易中心分别就各自的行业特征及对软件的需求,把在应用中如何使用了利用系统进行业务创新上同与会者进行了经验分享。

2016年还有二个多月就过去了,看似平静的大宗市场,在加强行业清理整顿的形势下,有众多从事大宗市场研究的学者、从事大宗市场经营的精英、从事大宗市场服务的IT公司,没有停止脚步,没有停止思考。而是通过不同的层面,不同的领域在为大宗市场发展献计献策。大宗市场已经到了变革的时期,正在向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的方向转型,只有通过创新与融合才能解决大宗市场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在这个时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的市场定位、功能定位和服务定位尤为重要。虽然在转型过程中,有的走得直一点,有的走得曲折一点,出现了林林总总商务一些问题,但总体而言,大宗市场会沿着它所需要的方向和所需要的地方去转型。只要在转型中坚持以实体经济的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为实体经济服务为大方向,不断提升市场规范化程度,我国大宗商品市场才能迎来更加美好明天!

多元世纪简介:深圳市多元世纪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多元世纪”)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为大宗商品交易、互联网金融、供应链金融等市场提供行业咨询、软件研发、软件产品、系统实施与运维、系统集成等一体化IT解决方案的系统服务商。多元世纪于2016年9月7日正式在新三板市场挂牌上市,证券代码:839053。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