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强力治霾下“煤改气”“钱途”可期

强力治霾下“煤改气”“钱途”可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8日17:19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随着雾霾成为全民公敌,“煤改气”已被多地列为强推的“药方”。专家认为,这或将带动天然气消费实现飞跃式增长。

新华社记者安娜 陈文仙 董时珊

太原(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雾霾成为全民公敌,“煤改气”已被多地列为强推的“药方”。专家认为,这或将带动天然气消费实现飞跃式增长。

在10月27-28日于山西举办的“安迅思中国液化天然气行业年度发展高端论坛(2016-2017)”上,与会专家一致看好“煤改气”的“钱途”。

根据环保部的分析,重污染期间,原煤散烧对近地面污染贡献最高,低矮面源污染对PM2.5浓度贡献最大。这也是各地政府将“煤改气”作为治霾利器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规划》、《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出台至2015年,已有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上海、江苏、浙江等十多个省市出台了支持天然气替代散煤的相关政策。

根据与会专家披露的数据显示,我国年利用散煤9-10亿吨,占煤炭消耗量的28%。其中工业年耗煤约5.8亿吨,供热用煤近2亿吨。河北、山东、湖北三省工业散烧煤居前三位,年使用量均超过7500万吨。

;  ; “煤改气”对天然气需求的拉动由此可见一斑。有研究结果显示,如果散煤全部用天然气替代,天然气需求量每年将增加750亿立方米。

从煤改气的相关领域投资机会来看,与会专家认为,冷热电三联供,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综合智慧能源、工业煤改气在一些工业园区和开发区将有较大的发展前景。

从区域投资潜力来看,安迅思中国能源事业部燃气产业链信息总监黄庆建议,可重点关注以下几个区域:以北京为中心辐射的京津冀地区、以庆阳为中心辐射的中部地区、以江苏为中心辐射的长三角地区和以广州为中心辐射的泛珠三角地区。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