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资金面扰动期指承压 短期回调压力不减

资金面扰动期指承压 短期回调压力不减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28日10:06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近期央行对表外理财出台新规,叠加月底因素影响,市场资金利率回升较明显,期指在前高位区域出现缩量回调,短期来看有进一步整理需要。

关注沪深300 指数3300 点附近支撑

周四,沪深300指数小幅低开后回落调整,尾盘小幅反弹以缩量小阴线收盘。近期央行对表外理财出台新规,叠加月底因素影响,市场资金利率回升较明显,期指在前高位区域出现缩量回调,短期来看有进一步整理需要。

改革推进利于结构转型

国内经济继续保持平稳态势,今年用电量增速加快,工业企业利润处于相对稳定回升当中。今年1-9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438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其中第三产业和居民用电增速较快。前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4%,增速与1—8月持平。其中,9月利润同比增长7.7%,增速比8月回落11.8个百分点,但主要受到去年同期基数变化的影响。分行业看,由于煤焦价格今年以来出现持续性大涨,上游采矿业利润由降转升,同比增幅达到30%,扭转2013年10月以来同比持续下降的走势,国企利润增长继续加快。

同样的原因,使得钢铁和电力受制于原料成本上升,行业盈利增幅回落。整体来看,同比变动都出现好转,这些行业大多是供给侧改革最集中的地方,说明国家在有效化解过剩产能。改革持续推行、做大做强国企的同时,又帮助企业解决亏损困境,企业盈利能力提升后再结合债转股方案,债务违约的风险明显降低,从而缓解了对金融系统的冲击,有利于经济结构转型。

另外,国家在政策上继续降杠杆,防风险,促改革。国务院于10月10日正式出台了《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提出有序开展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作为降低企业杠杆率的主要途径之一。近期,在发改委牵头下,装备制造等产业有望先行试点“债转股”。银监会在三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提出,要严控房地产金融业务风险,严格执行房地产贷款业务规制要求和调控政策。总体来看,监管力度不减,政策更具针对性。

对股市而言,目前环境下,整体性机会不大,可关注政策上有利好的国企改革、PPP项目以及近期产品价格有大幅上涨的相关化工等板块。

月底资金面偏紧

本周有消息称,央行宏观审慎评估(MPA)将于今年三季度起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指标测算,并预测新规出台将对债市产生较大冲击,此消息导致债券市场率先出现调整。周四,上交所国债回购一天品种收益率最高达到18%,为国庆节后最高水平。央行称,目前只是做相关数据搜集、模拟测试等工作。人民银行将根据模拟测算情况,进一步研究将表外理财业务正式纳入广义信贷范围的时机和具体方案,引导银行加强对表外业务风险的管理。应该说,新规出台只是时间问题,对市场预期的影响仍存在,未来一段时间市场资金面或将逐步偏紧。

图为沪深300指数日线

技术上看,沪深300指数中期处在缓慢上行通道当中,本周初在前高点附近承压回落,目前回到5日线下方,量能上看,本轮不及8月中旬水平,短期回调压力不减,后市有整理需要,下方关注3300附近支撑。 (大越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