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三因素利空市场 期债借机释放风险

三因素利空市场 期债借机释放风险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28日10:06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短期来看,在资金面持续偏紧的情况下,MLF未续作对市场情绪产生了一定冲击。同时,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美元走强,外汇占款回落的情况下,货币宽松可能性不大。叠加前期高位,市场也需要借机调整,释放风险。

继连续上涨一个月后,周一期债迎来大幅调整,截至周三,5年、10年期国债期货累计跌幅已达0.44%、0.69%。国债现券收益率也有所回升,一级市场上新发利率债收益率有所上行。本轮利空主要集中于资金面偏紧,人民币持续贬值和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三个因素。

短期回购利率上行

自上周以来,资金面持续紧张,短期回购利率不断上行,货币市场融资出现紧张局面。监管层通过延长逆回购期限,提高短期资金成本,有意减少债市“借短买长”、促进债市去杠杆。与此同时,10月25日,央行小幅净投放流动性仅90亿元,且在当天1660亿元6月期MLF到期以及缴税和季末因素影响下,央行并未续作MLF,使得紧张的资金面再次雪上加霜。

本次资金面收紧,除了缴税等时点因素外,更有央行去杠杆的意图以及外汇占款流出的掣肘,短期恐不会有很大改善。但央行也在积极对冲负面缺口,短期流动性风险较大,密切关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以确定后续资金面情况。

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上升,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外汇占款回落导致基础货币减少,资本外流加剧均导致市场流动性偏紧。在此情况下,央行放宽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不大。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形成,市场对加息预期发生变化。但目前来看,12月美联储加息已体现在市场行情中,即便兑现对市场也不会产生很大冲击,人民币短期守住6.8是较为容易的。

MPA考核影响有限

近日,根据央行关于MPA的调控要求,为进一步规范表外理财业务,从今年三季度起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此次新规除考核表内增速外,还考核表外增速,未来会限制理财规模的增长速度。但目前只处于测算阶段,具体怎么实施尚待后续观测。此外,只是考核增速,而非存量,不会导致理财规模迅速缩减。对当前银行委外资金由理财和自营构成,表内理财和自营资金一直在MPA考核中。即使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也不妨碍委外的继续增长。故对债市影响较小,难言利空。

短期来看,在资金面持续偏紧的情况下,MLF未续作对市场情绪产生了一定冲击。同时,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美元走强,外汇占款回落的情况下,货币宽松可能性不大。叠加前期高位,市场也需要借机调整,释放风险。

中长期来看,基本面未有大起色,配置压力需求仍然存在,未来成本中枢从表外回归到表内是大趋势,又有养老保险金投资运营启动在即,将为债市带来大量资金,调整幅度有限。此轮回调后将会迎来一段时间的盘整,可择机入场。若是市场对汇率或MPA考核一事过度反应,则是加仓好机会。(中信建投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