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天气原因+运输问题 四季度甲醇或现阶段性紧缺

天气原因+运输问题 四季度甲醇或现阶段性紧缺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28日09:13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四季度甲醇供应比较充裕,对于价格会形成制约。不过,考虑到天气、运输等问题,市场可能出现阶段性紧缺,供应端也会在一定时间对甲醇价格产生提振作用。

供应 市场货源整体充足,其间有阶段性紧缺的可能 

供给侧改革是今年的热点话题,在这一政策的影响下,很多商品都开启了上涨行情。无奈,甲醇行业去产能、去库存的进程异常缓慢。

进口数量持续增加冲击国内市场

图为甲醇进口价格、现货价格走势

先来看看国外市场。用甲醇CFR中国价格×1.17的增值税×1.055的进口关税×美元人民币中间价+100元/吨运费,可以计算出进口甲醇价格折人民币价格。再用这个价格和国内现货价格做差,发现5月以来,进口甲醇价格一直升水国内现货价格约100元/吨。不过,经过国庆节期间的价格上涨,目前国内外价差已基本弥合,这意味国内甲醇价格优势不再,国外进口甲醇对国内市场的冲击加剧。

进口数据显示,今年国内进口甲醇数量较往年有明显提升,前8个月共进口5944589.86吨,较去年同期增加2416235.07吨,增幅为68.48%。考虑到今明两年伊朗有近800万吨的新产能投产,且主要销地就是中国,因此未来国内进口甲醇数量保持高位将成为常态。而这将对国内市场形成冲击。

天气和运输可能导致阶段性短缺

产能增加,今年甲醇产量同步增加。3-8月,国内甲醇产量达到2117.3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178.19万吨,增幅为9.19%。从甲醇装置的开工情况来看,9月以来,开工负荷持续上升,最高达到62.2%。目前仍处于检修状态的装置有:山西光大15万吨/年的装置10月11日起检修20天,山西焦化两套40万吨/年的装置停车,四川川维87万吨/年的装置10月11日起检修30天。另外,山西潞宝、兖矿榆林、英力特的装置也有检修计划。预计11月初甲醇装置的开工负荷有所下降,但降幅相对有限。

虽然10月底检修产能增加,但这并不会改变甲醇市场整体供应增加的态势,甲醇在四季度的供应不会出现大问题。不过,需要注意,国内甲醇的产、销存在地域上的差异,产区主要在西北,而销区集中在东南,冬季西北地区由于降雪等原因,存在运输瓶颈,这可能引起结构性的供应不足。今年又是一个寒冬,这种可能性出现的几率更大。此外,国家出台政策对汽车载重进行限制,进一步制约了甲醇的供应。

国内甲醇产能充足,供应不会出现明显问题,但是考虑到天气原因,现货市场可能出现阶段性供应紧张问题。

港口库存虽下降但仍处历史高位

今年甲醇进口数量持续增加,造成的直接影响就是港口甲醇库存处于历史高位。截至10月21日,港口库存为65.4万吨,较9月初下降22.7万吨,降幅为25.77%。其中,华东港口库存为53.6万吨,较9月初下降17.1万吨,降幅为24.19%;华南港口库存为11.8万吨,较9月初下降5.6万吨,降幅为32.18%。近期港口库存的下降是促使甲醇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需要注意,虽然港口库存已经下降,但目前仍然处于高位,而随着进口量的增加,港口库存会居高不下。

综上所述,四季度甲醇供应比较充裕,对于价格会形成制约。不过,考虑到天气、运输等问题,市场可能出现阶段性紧缺,供应端也会在一定时间对甲醇价格产生提振作用。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