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沪铝市场流动性增强 为企业套保提供更多机会

沪铝市场流动性增强 为企业套保提供更多机会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28日08:53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以单边计算,今年前三季度上期所铝期货市场日均持仓30.9万手,同比增加74%。“目前沪铝的持仓量已超过了沪铜,改变了长期以来沪铝市场运行偏弱的局面,为铝现货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套期保值机会。”上述人士表示。

10月27日,在广西南宁“2016年中国国际铝业周”泛太平洋铝业高峰论坛上,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沪铝市场流动性的增强,市场规模不断提升,为产业链企业套保提供了更多机会。

上期所相关人士在会上表示,今年前三季度铝期货市场运行平稳有序,市场规模不断提升,功能得到有效发挥。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以单边计算,今年前三季度上期所铝期货市场日均持仓30.9万手,同比增加74%。“目前沪铝的持仓量已超过了沪铜,改变了长期以来沪铝市场运行偏弱的局面,为铝现货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套期保值机会。”上述人士表示。

随着铝期货市场流动性的增强,金融属性也日渐凸显。国投安信期货副总经理杨晓武表示,“以前是LME一家独大,现在上期所铝期货的成交量在逐步增长,并向LME的成交量靠近,这是市场金融属性增强的一个表现。目前来看,沪铝市场的深度、广度和宽度逐渐可以满足铝企业价格管理和套期保值的需求。以前是一个小的期货品种面对一个大市场,现在成交量上来了,参与的机构很多,包括证券公司和投资公司等。”

杨晓武表示,一些机构对铝、锌、铜等期货品种进行套利交易,也是沪铝金融属性增强的表现。“这些机构通过大数据分析,在铝和锌、铜、黄金、白银之间套利,对铝价的运行有比较大的影响,市场流动性大大增强,整个铝行业的生态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杨晓武说。

今年以来,上期所先在河南、山东、重庆和天津四个地区新设8家铝期货交割仓库,增加了17.5万吨的库容,增加了4个注册品牌,新增注册量200万吨,有效扩大了期货可交易资源。

此外,上期所对规则体系也进行了适当的调整,建立交易限额制度,完善手续费、限仓管理等制度。

另据了解,上期所与中国有色金属标准化委员会、上海市质量与标准化研究院等合作,共同研制和申报的有色产品统一编码行业标准,10月26日拿到了工信部的立项计划书。“我们希望通过标准的落地带动行业的技术运用,提高整个行业的信息化水平。”上述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