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中期协、大商所联合举办农业“保险+期货”专题培训

中期协、大商所联合举办农业“保险+期货”专题培训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28日08:43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由中国期货业协会、大连商品交易所和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联合举办的农业“保险+期货”专题培训班27日在大连举行。来自东北三省农委和相关涉农经营主体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由中国期货业协会、大连商品交易所和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联合举办的农业“保险+期货”专题培训班27日在大连举行。来自东北三省农委和相关涉农经营主体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据了解,此次培训是为了贯彻国家相关政策和措施,进一步提升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层次,扩大服务实体经济的范围。

“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健全现代金融体系,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和支持经济转型的能力。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强调,要建立农业补贴、涉农信贷、农产品期货和农业保险联动机制,扩大“保险+期货”试点。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本次培训意在让东北三省地市级农委、农户等深入了解国家相关政策,领会利用现代金融手段提高生产效率、规避市场风险的理念,理解推动“保险+期货”试点的背景和具体做法,以进一步做好“三农”服务。

当前我国农业进入高投入、高成本和高风险的新阶段,现代农业发展日益面临自然、市场和质量安全三大风险的考验,特别是农产品市场风险出现了一些新特征、新变化。比如,今年国家按照“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原则对玉米收储制度进行改革,东北地区的临时收储政策调整为“市场化收购”加“补贴”新机制,玉米价格由市场形成,农民面临的市场波动风险凸显。相关企业存在利用期货及衍生品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的巨大需求。大商所于2014年联合相关期货公司,借用保险理念,创新性地开展了三个场外期权服务“三农”试点项目。2015年,大商所进一步拓宽试点范围,成功探索出了“保险+期货”模式,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被写入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

农业“保险+期货”试点的推出,对于解决我国“三农”难题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也为期货行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创造了难得的机遇和条件。

据介绍,目前,在农业“保险+期货”的实践方面,许多期货公司如浙商期货、新湖期货等联合保险公司,推出了大豆、玉米、鸡蛋等农产品价格的保险产品,试点效果较好,受到农户和农企的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各参与方也都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

“保险+期货”作为一项风险管理机制的创新,为涉农企业和保险机构利用期货等衍生工具进行定价和管理风险提出了新的要求,参加此次培训的东北三省地方农委和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是助推地方农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对“保险+期货”试点的顺利开展发挥着关键作用。此次培训有助于各方进一步认识期货、了解期货,增强市场意识,培养风险管理理念,充分利用期货工具帮助农民种好地、卖好粮,共同将“保险+期货”试点做深做细、推广完善。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王明伟、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刁新育、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许强出席培训班并发表了讲话。来自中期协、大商所、期货公司和保险公司的专家学者还向与会学员介绍了农产品企业和期货发展、美国农作物保险制度和经验、“保险+期货”创新模式及操作方法等内容。

部分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通过此次培训,他们了解了“保险+期货”的基本运作模式和方法,认识到期货公司和保险公司参与服务“三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接下来将会积极参与农业创新,积极宣传“保险+期货”模式及运作流程,更好地为“三农”服务。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