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短期市场情绪偏弱 期债回调释放利空风险

短期市场情绪偏弱 期债回调释放利空风险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27日10:23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月末资金面紧张,市场对于表外理财资产纳入广义信贷考核传言,引发对未来银行理财需求减弱担忧,短期市场情绪偏弱,债市调整继续。考虑到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预计短期贬值趋势有所减缓。短期内经济总体平稳,但地产调控影响将逐步显现,经济下行压力依旧较大。债市风险释放之后,将酝酿新的买入机会。

本周以来债市出现大幅调整,这与此前收益率下行较多后存在反弹需求有关。上周十年期国债盘中收益率一度跌至2.64%下方,创2006年以来的历史新低水平。随着本周股市回暖,债市在节后人民币大幅贬值,流动性趋紧等利空因素影响下终于改变上涨势头。同时,市场传闻央行要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考核,短期债市风险急剧增加,期债回调有望释放风险。

流动性趋紧,股债分化

受缴税缴准以及月末因素影响,近期市场资金面持续紧张,银行间同业拆借和市场逆回购利率明显抬升。截至本周三,央行已经连续六日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本周累计净投放3800亿元。在市场流动性紧张背景下,短期内央行仍有望继续增强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目前市场资金面紧缩,主要受到时间节点影响。且从公开市场以及MLF等操作来看,央行也主动进行放水,并无刻意收紧货币宽松的意图。总体资金面变动对债市影响较强。

本周一,在煤炭、基建等权重板块的带领下,沪指一举突破前期压力位,接近9月以来新高。十年期国债期货早盘创上市新高后拐头跳水。上周市场对于汇率贬值、流动性偏紧、债市收益率倒挂、海外债利率回升等利空因素熟视无睹下,本周集体兑现。股债跷跷板效应再度出现,股市短期回暖带动风险偏好回升,国债收益率低位反弹,债市资金有所流出。

经济短平稳,外汇占款下降

上周公布了9月金融、固定投资和三季度GDP等数据,其中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7%与上半年持平,符合预期。9月M2同比增速小幅回升至11.5%。从存款类别来看,居民和企业存款新增规模均高于历史同期。财政存款下降幅度明显,表明财政支出加码冲抵房地产调控升级带来的负面效应。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大度回升至1.22万亿元,好于市场预期。从贷款类别来看,一方面是前期房地产火爆带动居民中长贷款需求增加,加杠杆趋势明显,另一方面源自企业信贷需求增加。其中,中长期贷款大幅增长4466亿元,或与PPP项目密集落地有关。9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至9%,主要是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反弹影响。

总体来看,国内信贷超预期,企业融资明显改善,固定资产投资小幅回暖,宏观经济相对平稳,但仍主要依靠地产和基建投资拉动。展望未来,考虑到房地产调控升级将导致销售和地产投资增速下降,未来负面效应将逐步显现,中长期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基本面对债市支撑依旧。

国庆节至今,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接近1.6%。上周央行公布的9月人民币外汇占款数据显示,外汇占款下降3375亿元至22.9万亿元人民币,环比降幅创今年1月以来新高。目前来看,在美元加息预期升温、人民币贬值氛围下,资本外流增加使市场流动性偏向紧张。

综上所述,月末资金面紧张,市场对于表外理财资产纳入广义信贷考核传言,引发对未来银行理财需求减弱担忧,短期市场情绪偏弱,债市调整继续。考虑到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预计短期贬值趋势有所减缓。短期内经济总体平稳,但地产调控影响将逐步显现,经济下行压力依旧较大。债市风险释放之后,将酝酿新的买入机会。(大越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