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非金融机构入债市门槛降低

非金融机构入债市门槛降低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27日09:36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10月26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网站刊登的公告显示,为充分发挥非金融机构合格投资人交易平台作用,促进多层次债券市场发展,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批复,非金融机构合格投资人门槛将下调。

10月26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网站刊登的公告显示,为充分发挥非金融机构合格投资人交易平台作用,促进多层次债券市场发展,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批复,非金融机构合格投资人门槛将下调。

具体来看,入市标准从此前的“净资产不低于3000万元”调整为“依法在有关管理部门或者其授权的行业自律组织完成登记的投资公司或者其他机构持有或管理的金融资产净值不低于1000万元,其他组织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

非金平台上线以来,主承销商持续报价,投资人陆续入场,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总体来说非金融机构债券交易业务仍处于市场培育期。

一位接近交易商协会的人士表示,这一调整将引入更为广泛的合格机构投资人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为债券市场提供更多资金支持,这对于进一步满足发债企业的融资需求,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上述人士称,这一调整可进一步发挥标准化债券市场合规透明的优势,缩短企业融资链条,减少市场风险,并引导社会资金合理合规流动,向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进一步增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能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

非金融机构合格投资人群体的扩容,将进一步推动债务融资工具投资主体多元化,丰富市场投资需求,改善市场对非金融机构等非专业投资人供给相对不足的局面,促进债务融资工具市场全面持续发展。

2014年,在人民银行指导下,交易商协会在充分征求相关主要市场成员意见的基础上,会同外汇交易中心、上海清算所及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建设了非金融机构合格投资者交易平台,平台于2014年11月3日正式上线。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