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沪胶:近期需重点关注进口量和显性库存量指引

沪胶:近期需重点关注进口量和显性库存量指引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26日12:3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笔者认为,老胶出库和进口量增加是多方主动获利平仓的原因之一,近期需要重点关注进口量和显性库存量的指引。同时,在青岛保税区到港量增加到上期所老胶出库期间,天胶供给增量存在小高峰,之后逐步进入国内停割期,供给小高峰逐渐回落。胶价也会随着供给增量的起落,呈现先抑后扬的态势。

天胶结束短期上涨开始下探回调,此轮上涨,一方面是商品市场整体偏多氛围驱动;另一方面是合成胶、丁二烯胶价格上涨与前期天胶供给偏紧共振所致。不过,目前主产区摆脱过量降雨的影响,供给有所恢复,并且青岛保税区到港量增加,皆促使多头主动获利平仓,回补了国庆节后跳空高开的缺口。

后期供给仍将偏紧

当前,东南亚产胶国未增产是导致供给偏紧的主要原因。ANRPC最新报告显示,前9个月成员国天胶产量为795.2万吨,同比几乎持平。笔者认为,天气一直是供给面上较大的不确定性因素,拉尼娜现象会让台风数量增加,今年的台风数量将比去年多20%。美国国家气象局气候预测中心预测,今年秋季出现拉尼娜现象的概率为70%,较之前的55%大幅提升。因此,11月开始,天胶主产国逐步进入高产季,但是天气未必好转,天胶产量大增的机会不大。

另外,目前距离我国产区停割还有一个多月时间,即使产能增长也难以改变国内减产的格局。笔者由此预期,后期天胶供给仍将偏紧。

下游需求增长稳定

“金九银十”即将过去,但是各项优惠政策继续执行。首先,乘用车产销持续增长,9月乘用车共生产223.16万辆,环比增长29.13%,同比增长36.76%;乘用车共销售226.83万辆,环比增长25.95%,同比增长28.94%。

其次,重卡需求继续增长,铁路基建、房地产和物流对重卡的需求依然旺盛。虽然国内房屋新开工率已经开始拐头向下了,但是重卡销售增速继续惯性上移,加之铁路基建投资出现高潮,预计整个四季度重卡销售增速会继续向上。同时,9月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审计报告显示,铁路基建投资完成全年投资目标的43%,下半年还要完成3454亿元的铁路基建投资。近期铁路基建将掀起投资高潮,直接带动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专用车、货车车辆需求增加。

最后,五部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意见》。根据规定,严查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货车后,预计重卡牵引车的运力将下降约25%。笔者推算,若物流车单车运力下降用新的重卡来弥补,那么现在重卡行业540万保有量的运力,则需要用约35万辆重卡来弥补。由此看来,下游需求对沪胶价格的支撑效应仍在。

老胶出库压制现货

目前,沪胶1611合约上约有10万吨2015年的全乳胶仓单。进入11月将面临老胶集中清库,届时出库的老胶量可能大于交割量,这将对现货市场产生压力,但是在老胶清理完毕后,剩余的新胶数量与往年同期相差不大。

另外,截至10月中旬,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下降9.4%至8.33万吨,但是净出库量明显缩减。近期也会有不少进口印尼天胶到港,或缓解供给紧张局面,从而扭转青岛保税区库存持续下降的趋势。笔者认为,老胶出库和进口量增加是多方主动获利平仓的原因之一,近期需要重点关注进口量和显性库存量的指引。同时,在青岛保税区到港量增加到上期所老胶出库期间,天胶供给增量存在小高峰,之后逐步进入国内停割期,供给小高峰逐渐回落。胶价也会随着供给增量的起落,呈现先抑后扬的态势。(中大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