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沪锌维持区间高位振荡 多因素强势支撑锌价

沪锌维持区间高位振荡 多因素强势支撑锌价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26日10:3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临近冬储,企业提前备库的需求较大,目前国内锌锭现货已处于极度短缺状态。同时,锌锭下游需求端表现良好,供需缺口的加大对锌价构成强势支撑。

近期,受美元指数上涨影响,国内外锌价呈现内强外弱的格局,同时远月合约较近月合约贴水明显。沪锌主力合约维持区间高位振荡,昨日已逼近19000元/吨。今年下半年锌价涨势明显是受基本面的影响,国外主要矿山减产、停产令锌矿供应持续收缩,国外锌矿供应短缺已影响到国内。同时政府加大了环保整顿力度,加剧国内锌矿供应持续下滑。近期价格炒作因素已经由原料传导到锌锭,锌锭去库存现象较为显著。临近冬储,企业提前备库的需求较大,目前国内锌锭现货已处于极度短缺状态。同时,锌锭下游需求端表现良好,供需缺口的加大对锌价构成强势支撑。

上游原料供应持续收缩

从原料供给来看,截至目前,以Glencore、MMG、Nyrstar为代表的海外矿业巨头锌矿产量较去年同期相比均有大幅缩减。尽管近期有消息称高锌价促使部分海外矿业公司有复产计划,但由于锌矿复产周期较长,因此今年海外锌矿供给仍处于短缺状态。

海外锌矿减少直接影响到国内锌矿进口。下半年锌矿进口量下滑极为明显。同时受环保政策的影响,我国锌矿产量也不及预期。上半年国内锌矿累计产出290.21万吨,累计同比下滑1.28%,这使得国内原料供应态势持续紧张。

原料库存方面,国内锌矿港口库存从去年四季度高点35万实物吨下降至9月中旬的6万实物吨左右,目前多数企业的库存已大幅降低至相对低位,部分冶炼厂原料库存已低至一周用量。临近冬储,由于春节期间受运输、矿山暂停等因素影响,部分冶炼厂可能会选择提前备库,对原料的需求也在年末进一步扩大。

进口锌累计增速将进一步放缓

锌锭供给方面,前期由于高锌价的推动,一些冶炼厂主动减产的意愿较低。但目前受原料供应极度短缺,国内外加工费持续下滑的双重影响,部分冶炼厂在下半年陆续开始被迫减产、停产。尽管预计今年年内沪伦锌比值有望回升,但锌进口亏损仍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因而年内进口量难有大增。预计国内进口锌累计增速仍将进一步放缓。目前我国已逐步加大对废锌材料的利用,再生锌产量较去年同期均有所增加,但其效果依旧无法弥补锌锭国内产量与进口量持续下滑的影响,锌锭供给量下滑在下半年逐步凸显。

国内外交易所锌锭去库存现象也较为明显,LME和SHFE锌锭库存在9月都呈现继续下降态势。

下游需求表现良好

需求方面,今年镀锌板需求较去年同期相比有所提升,以汽车行业为代表的下游需求端在今年表现良好。三季度通常是汽车的产销淡季,但今年产销数据与往年相比较为乐观,四季度产销回暖。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3.1万辆和256.4万辆,环比分别增长26.8%和23.5%,同比分别增长32.8%和26.1%,其主要原因是国家的补贴政策等促进了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同时今年年末我国将结束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措施,因此四季度汽车产销将继续保持良好态势,明年增速将放缓。

综上所述,供给收缩与需求回暖因素共振,对锌价构成较强的基本面支撑。尽管目前美国大选与美联储加息等不确定因素使得近期美元指数波动较大,锌价高位存在一定的振荡风险,但基本面的较强支撑使得锌价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建议企业在价格回调时可建立多头头寸。同时近期近月合约升水较为明显,并且较远月合约价差可能会进一步拉大,因此,建议关注并轻仓尝试买近月抛远月的跨期套利操作。(一德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