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短期债市多空因素相互交错 或维持振荡格局

短期债市多空因素相互交错 或维持振荡格局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26日09:27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债市短期多空因素交错,或再次进入振荡格局。中长期来看,地产限购将导致地产投资增速下滑,未来经济增长或将放缓,政府未来通过放宽货币政策为大概率事件。同时,部分地产资金亦流向金融市场,叠加避险等因素将助推债券牛市,四季度是布局债市的好时机。

债市短期多空因素交错,或再次进入振荡格局。中长期来看,地产限购将导致地产投资增速下滑,未来经济增长或将放缓,政府未来通过放宽货币政策为大概率事件。同时,部分地产资金亦流向金融市场,叠加避险等因素将助推债券牛市,四季度是布局债市的好时机。

短端利率上升

中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7%,与上季度持平,符合预期。同时,9月官方和财新PMI值也与上月持平或小幅上升,分别录得50.4%和50.1%,继续高于临界点,显示制造业回升趋势得到巩固。通胀数据反弹,10月上旬粗钢产量、发电耗煤稳中有升,地产销量略降,10月工业经济现企稳迹象。近期PPP项目再度扩大,基建专项债再度重启,基建投资增速或维持高位,以抵消楼市投资下行所带来的风险,这意味着四季度经济较难出现大幅下行。

尽管9月新增社会融资远超预期,但由于美联储年内加息概率大增,国内地产限购以及通胀数据回升,货币政策将再度延后,短端利率上行。在9月外汇占款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央行10月18日再度启动大规模MLF投放货币,加上前期重启14日与28日短期逆回购,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调节资金趋势明显,降息、降准时点或将推迟到明年第二季度。逆回购期限拉长意味着短期资金成本上升,流动性短期偏紧。

中长期利率下行

从9月底开始,累计有21座城市展开楼市限购政策,旨在抑制楼市泡沫,与2010年和2013年两次限购时点类似,均在70城房价增速到达高点时展开限购。从历史数据来看,房产限购后房产销量会出现下滑,而房产销量领先于地产投资增速半年时间,明年第二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速或出现回落。目前地产投资占据我国经济构成极为重要的位置,其上游的钢铁、水泥、煤炭以及下游的建筑装潢、家电、家具消费均与之有较高的相关性,基建与PPP投资上升恐难以抵销地产投资下滑压力。

地产调控大幅加码,经济下行风险升温,货币政策稳增长为大概率事件,同时地产调控后,房企与个人对资金需求长期趋降,中长期利率下行。安全性资产需求上涨,居民财富配置或从地产回流至银行理财产品和债券市场,利多债市。

综上,短期债市多空因素相互交错,10年期国债利率或维持在2.5%—2.8%区间,债市或维持振荡格局,之前的单边上涨行情或将告一段落。从中长期来看,经济下滑压力不改,利率继续下行概率仍大,10年期国债利率将逐渐滑落至2%—2.5%区间,建议投资者考虑在四季度低位布局国债。(迈科迪信投资)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