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量价齐升 期指市场情绪转暖

量价齐升 期指市场情绪转暖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25日10:23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伴随着股指期货价格上涨的是市场持仓量的回升,IF、IH、IC分别增仓1560手、581手、1171手。量价齐升显示股指期货处于强势格局。

周一,三大股指期货合约集体上涨。IF、IH、IC主力合约分别上涨1.43%、1.54%、1.26%,整体涨幅差异不大显示市场呈现普涨格局。伴随着股指期货价格上涨的是市场持仓量的回升,IF、IH、IC分别增仓1560手、581手、1171手。量价齐升显示股指期货处于强势格局。

数据显示,前20名席位在IF1611与IF1612合约上合计共持买单32920手、卖单32822手。主力净多持仓量98手,较前一交易日减少221手。虽然主力席位多空轧差的净多持仓量有一定程度下降,但笔者认为市场情绪依然向好。一方面,前20席位净空持仓量变动并未预示周一市场的大涨,上周五盘末主力净多持仓量缩减46手。另一方面,前20空方席位增持卖单841手,略超前20多方席位增持买单633手,但空方增持力量较为分散并未形成合力。持仓量增仓更集中于多方,其中永安期货席位在IF1611上增持买单279手,为周一单一席位最大持仓量变动。此外重点席位上,周一海通期货净多持仓量升至451手,为近3个交易日最高。

沪深300股指期货期现价差的变动同样反映期指投资者整体情绪转暖。周一,股指期货持仓量的增加更多来自多方主动入场。一般情况下,多方主动入场会造成期现价差向上变动,空方的主动入场会造成期现价差向下运动。周一,IF1611分钟数据上的日内平均期现价差贴水22.28点,较前一交易日平均贴水29.05点有明显收缩。这表明期指的增仓力量更有可能来自多方。

从期指三个品种观察,市场情绪并未转变。伴随着现货市场大盘蓝筹股的表现强劲,期指投资者似乎也更青睐IH。在IH1611合约上,前20多方合计增持买单411手,超过前20空方合计增持卖单340手。其中,永安期货、乾坤期货分别增持买单103手、92手,可能预示短线资金依然看好权重指数的反弹。

近期招商期货席位对次日市场节奏把握较好。该席位最近连续5个交易日净持仓量变动悉数踏准次日日内涨跌节奏。周一招商期货席位在IF1611上增持买单35手,超过其增持卖单20手,净空持仓量下降至1621手,为近5个交易日最低,反映其对周二市场持乐观态度。

(长江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