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市场正消化库存 国内外糖价上涨周期或至

市场正消化库存 国内外糖价上涨周期或至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24日11:1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据了解,由于供应存在较大缺口,市场正在消化库存。产糖大省广西已经接到放储公告,近期将放储17万吨。“目前,配额内的进口差价已经缩小,而配额外的进口开始出现亏损。随着打击走私糖等一系列工作的开展,国内糖价还将稳步上涨,国内外糖价上涨周期到来。”肖凌预计。

“国内糖业将迎来久违的曙光,制糖企业要抓住这个机会发展自己。”在10月22日由郑商所和浙江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浙江新世纪期货有限公司和浙商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6中国(杭州)白糖高峰论坛”上,南宁糖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凌作出如上判断。

肖凌说,自2000年加入世贸组织,国内制糖行业就深受冲击。特别是今年,国际市场持续增产,大量进口资源涌入国内,国内糖价大幅下滑,糖厂持续亏损。

“现在广西砍一吨甘蔗的人工成本要180元钱。砍蔗成本升高让糖厂效益雪上加霜。”肖凌说。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和地方陆续出台措施维护糖业的健康发展,如加大力度打击走私糖。经过半年多的整治,走私糖得到进一步遏制。此外,上个月,商务部也启动了对白糖的贸易救济审查。国家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对糖价回暖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2015/2016榨季,印度、泰国等主产国出现干旱天气,全球糖产量开始下降。“随着全球糖业进入减产周期,国际糖价缓慢回升的大幕已经拉开。”肖凌说。

事实上,作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国,随着人口的增长以及城镇化水平的提高,我国白糖消费量在持续增加。

中国糖协理事长贾志忍表示,今年全国白糖消费量在1520万吨,较上年有所增长。

肖凌对今年的白糖消费更加乐观。他认为,今年全年国内白糖消费量将超过1550万吨,而“十三五”末期,将达到1800万吨,未来国内供应缺口在50%以上。

广西糖网总经理李伟春也表示,新榨季国产糖预计为970万吨,而出口量维持在10万吨,消费量保持在1530万吨,供应缺口将由国储糖和进口糖来补充。

据了解,由于供应存在较大缺口,市场正在消化库存。产糖大省广西已经接到放储公告,近期将放储17万吨。“目前,配额内的进口差价已经缩小,而配额外的进口开始出现亏损。随着打击走私糖等一系列工作的开展,国内糖价还将稳步上涨,国内外糖价上涨周期到来。”肖凌预计。

贾志忍表示,明年全国将拿出5000万元到1亿元的资金打击走私糖,打击走私今后将成为常态。

云南鲲鹏农产品电子商务批发市场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文表示,通过打击走私,国内走私糖的绝对数量已经少了很多。

“云南即将召开打击走私糖的会议,打击走私活动11月正式开始,明年走私糖数量会进一步减少。因此,我们对糖业持乐观态度。”高文称。

与会人士对于糖价上涨形成了一致共识。上海生水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白糖部总经理程博也表示,国内糖价易涨难跌。据其介绍,国内现有60万吨工业库存和50万吨仓单,新榨季产量为950万吨,10月储备糖会进入市场,但库存都在大的贸易商手中,在储备糖投放之前,市场在消化库存,贸易商不会主动把价格拉下来。不过,他补充说,价格上涨的空间也有限,更多是在6600—6700元/吨波动。

浙商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国飞表示,短期会有一些纠结,因为现货有升水的问题。不过,他认为,储备糖拍卖是现货市场下一轮行情的引爆点,操作上,以做多为主,不宜做空。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