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供应偏紧煤炭维持强势 短时或较为乐观

供应偏紧煤炭维持强势 短时或较为乐观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24日11:1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我们对未来煤炭短时价格走势保持较为乐观的心态。寒冬较强预期,产能释放效力不明显,加之运输存在瓶颈,煤炭供应依然偏紧。另外,港口库存虽然逐步升高,但坑口基本零库存,电厂库存也不足以过冬,下游补库行为将持续。总的来说,价格短期内维持强势,只是期货盘面先行于现货,拐点的到来也会先于现货,未来要随时关注政策面产能再度释放所带来的盘面风险。

金秋十月,我们跟随郑商所及煤炭同行深入内蒙古和陕西榆林地区。在为期五天的调研中,我们走访了煤炭企业、集运站、煤矿,就当下影响煤炭价格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

我们走访的煤炭企业中,有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领头羊,也有规模较小的煤炭贸易公司;有大型煤炭集运站,也有中小型煤矿坑口。不过,基本都是内蒙古、陕西比较有代表性的煤炭机构。

此次调研,最大的感受是,今年以来的价格上涨给煤炭企业带来了生机,很多此前亏损的企业开始盈利。但是,对于未来,企业普遍迷茫,认为后期需求存在不确定性,煤炭的高价能否延续也存在不确定性。

其实,对于目前的煤炭价格,我们认为不需要过分悲观。日前,发改委预计四季度煤炭日均缺口为90万吨,而330新规所核定的先进产能即使开足马力,日增量也仅为50万吨。另外,根据此次在内蒙古走访时得到的信息,全内蒙古月增产量在757万吨,其中鄂尔多斯月增产量在150万吨,远不及供应缺口。因此,山西才是此轮增产的主力军。

据了解,山西煤炭增量依然较小,不能满足发改委的既定目标。目前来看,增产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国有煤矿的保供增产以及大量整合矿的复产。但是,即使是复产,也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的试运行,短期内复产对市场的影响不足,现货货源紧缺的情况难以改善。

此外,此次调研感触较深的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运输遇到瓶颈。鄂尔多斯某大型煤炭集运站,7月开始的煤炭发运量飞速增长,月增量百分比维持在两位数。但自9月底汽车运输新限重规定实施后,即便煤矿和下游电厂纷纷让利给运输公司,部分补偿卡车运输因新规实施所带来的损失,以往备受欢迎且成本较低的汽运也开始萎缩,其逐步被火车运输挤压。

然而,即使是火车运输,也面临着成本上涨、无车皮可用的窘境。榆林一煤炭贸易商表示,此前铁总收回了10000节车皮,因此,仅榆林地区,每日的火车运力缺口就在20列左右。以前,只要想发运,当天网上申请,当天就能有车皮,而现在,得提前好几天申请,并且还需要排队。也是基于这种现状,即便周边煤矿复产较多,产能逐步释放,由于外运受阻,市场依然不能满足不断增加的需求。

我们对未来煤炭短时价格走势保持较为乐观的心态。寒冬较强预期,产能释放效力不明显,加之运输存在瓶颈,煤炭供应依然偏紧。另外,港口库存虽然逐步升高,但坑口基本零库存,电厂库存也不足以过冬,下游补库行为将持续。总的来说,价格短期内维持强势,只是期货盘面先行于现货,拐点的到来也会先于现货,未来要随时关注政策面产能再度释放所带来的盘面风险。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