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CIFI周涨1.82% 短期或继续上行

CIFI周涨1.82% 短期或继续上行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24日11:1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国内财经数据向好,三季度经济企稳,工业生产保持平稳。此外,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推动美元汇率走强,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刷新逾六年低点,支撑工业品价格。短期内,CIFI将继续上行,但不排除过程中小幅回调的可能。

上周,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工业品期货指数(CIFI)上破800点的整数关口。当周,CIFI一路“高歌”,四个交易日都收涨,最终报收于792.95点。在此过程中,最高上冲至800.65点,最低下探至777.16点,全周涨幅为1.82%。从指数走势看,CIFI上涨趋势不改。

CIFI中主要期货品种涨跌分析

分品种看,商品多数飘红,整体走势偏强,黑色系再度爆发,煤炭品种集体发力,焦煤、焦炭、动力煤上涨幅度分别为14.04%、9.57%和7.37%。国际油价持稳,但化工品种走势分化,天胶深度回调4.51%。此外,跌幅较大的品种还有镍、铝、甲醇和铜。

自276个工作日实施以来,今年焦煤产能释放大幅受限,而需求却大幅改善,市场出现每月500万吨的供应缺口。焦煤资源紧缺未缓解,目前仍处于卖方市场,短期焦煤现货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受益于钢铁产量的提升,焦炭需求较旺,呈阶段性供应紧张状态。钢厂虽然一直在努力补库,但其焦炭库存始终处于低位,再叠加焦煤成本和运输成本上移,焦化企业提价呼声高涨。

国庆节后,主要产地资源偏紧局面未因产能释放力度加大得到缓解,秦皇岛、黄骅等主要发运港口煤炭库存依然偏低,以至于太原等铁路局宣布取消铁路运价优惠,甚至上调运价。9月是传统的电厂囤煤期,10月又赶上大秦线检修,动力煤价格将稳步上升。

沪胶价格从高位回落,但尚未回补高开缺口。盘面遭遇资金抛售,多、空大幅减仓。其中,多头大规模获利出逃,也说明资金的退潮。当前,价格调整的时间窗口已经临近,现货流动性有释放预期,高产季和老胶交割出库时间重合,沪胶在回归基本面后,可能振荡下行。

后期走势判断

国内财经数据向好,三季度经济企稳,工业生产保持平稳。此外,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推动美元汇率走强,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刷新逾六年低点,支撑工业品价格。短期内,CIFI将继续上行,但不排除过程中小幅回调的可能。(方正中期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