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南方产区近期降水频繁 晚稻产区天气将改善

南方产区近期降水频繁 晚稻产区天气将改善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24日11:06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本周,我国晚稻产区天气将改善。尽管周初华南和江南仍有小雨,但随后的晴朗天气利于灾后生产自救工作的开展,进而减少台风对晚稻造成的损伤。黄淮南部、江淮、江汉有中到大雨,不利于油菜和冬小麦的种植。黄淮北部和华北大部、西北地区北部有弱降雨,利于冬小麦初期的生长。

上周,拉尼娜再现苗头和征兆,全球主要农产区天气波澜变换,对流活跃的西太平洋“双台”共舞,“莎莉嘉”和“海马”先后登陆我国,纵深影响华南多地,狂风暴雨威胁晚稻后期生产;澳麦生产四平八稳,天气未有异常表现;美豆进入收割高峰期,不过,周中的降水影响了收获进度;北半球大豆即将收割完毕,大豆市场将进入南美时间,巴西南部和阿根廷北部旱情缓和,大豆开局顺利,但在拉尼娜大概率发生的背景下,看似完美的表象仍潜伏着危机。

美国作物产区

上周,美国主产区总体雨水不多,多地偏暖,除北部平原外,大部分产区基本在30℃左右。周三起,随着冷空气的到来,高温范围向南消退,周四气温达到一周的低点,明尼苏达州和威斯康辛州晚间出现短时霜冻。与此同时,密苏里州、伊利诺伊州、印第安纳州及俄亥俄州先后出现小到中雨,对收割作业造成一定阻碍。不过,冷空气很快消散,周五至周日,天气转晴,气温回升,美豆收割重新恢复。

预计本周降水继续在美国中东部聚集,爱荷华州及周边各州将有一次两天左右的温和降水,而其他产区基本没有降水,大豆收割仍可顺利推进,高产可期。

中国作物产区

上周,我国南方产区降水频繁。华南沿海遭遇台风周,两大台风“莎莉嘉”“海马”左右夹击,对处于灌浆-熟期的水稻无疑是致命一击。尤其是广东和广西,植株偏高的晚稻大片倒伏,预计会有部分减产。长江中下游也是雨势强劲,油菜种植进度放缓。北方产区气温起伏变化,东北地区普降雨雪,所幸大豆收获已基本结束,而未完成收获的玉米、水稻受到威胁。华北、黄淮等冬麦产区出现有益降水,利于冬小麦幼苗的生长。

本周,我国晚稻产区天气将改善。尽管周初华南和江南仍有小雨,但随后的晴朗天气利于灾后生产自救工作的开展,进而减少台风对晚稻造成的损伤。黄淮南部、江淮、江汉有中到大雨,不利于油菜和冬小麦的种植。黄淮北部和华北大部、西北地区北部有弱降雨,利于冬小麦初期的生长。

洲作物产区

上周,澳洲小麦产区基本干燥,仅新南威尔士州及维多利亚沿海地区出现降水。干旱天气依然困扰澳大利亚大部分产区。好在临近周末,西澳州、南澳州、昆士兰州、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州相继出现短时小到中雨,提振了小麦长势。不过,潮湿的9月过后,东海岸麦区墒情将下降。

本周,澳麦产区雨水仍显不均,干湿分化。澳洲东海岸预计有小到中雨,水分的补充将使这一地带小麦麦籽粒发育改善,提升小麦量、质水平,但西、南澳州降水稀少,干燥将继续发酵,不利于小麦灌浆成熟。

东南亚作物产区

上周,东马来持续了偏多降水的局面。几场强降雨过后,棕榈采收进度延缓。西马来仅在20日出现较强降水,其他时段以晴或小雨为主,虽有利采收,但不利长远墒情需求。

本周,棕榈产区降水量偏少,除加里曼丹地区有几次短时强降水,其他地区大多晴朗少雨,虽有利棕榈采收,但放大了西马来地区的缺墒问题。好在11月起棕榈油主产区就会进入雨季。中南半岛雨季接近尾声,降水量逐渐减少,本周仅泰国会有一次明显降雨,而菲律宾吕宋岛天气转晴,利于作物灾后抢救工作的展开。(中华粮网)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