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供应严重不足 天胶或迎新一轮春天

供应严重不足 天胶或迎新一轮春天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24日10:4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整体来看,2016年天胶供应增长不及预期,但是消费却明显好于预期,市场库存充分消化,现货市场严重供应不足。“天胶库存从30多万吨减到现在基本上零库存,这说明消费也在复苏。”李世强说。

行业库存处于低位

“前期市场聚焦的最大利空因素巨量沪胶库存和仓单正在解决,天胶已经迎来新一轮春天。”在10月21日由上期所于南京举办的“天胶和沥青期货分析师培训班”上,泰国诗董橡胶董事、中国区总经理李世强作出如上表述。

他说,天气异常和劳力不足,导致产胶国本年度产量几无增长。比如,低价对劳工的招募影响明显,胶园开割不足,马来西亚、中国2013年以来持续负增长,泰国北部、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等地仍处于增长态势,但增幅放缓;再比如,本年度东南亚气候整体异常,橡胶开割延迟,雨季雨水过多,对产量影响明显,需要警惕下半年的雨季与拉尼娜现象叠加导致台风和雨水过多甚至洪水。

整体来看,2016年天胶供应增长不及预期,但是消费却明显好于预期,市场库存充分消化,现货市场严重供应不足。“天胶库存从30多万吨减到现在基本上零库存,这说明消费也在复苏。”李世强说。

他认为,短期内橡胶需求不会出问题,全球轮胎需求会保持3%左右的增长。“大宗原材料都在上涨,天胶涨得是最少的,现在轮胎行业库存处于低位,轮胎行业有做多天胶的冲动。”

李世强透露,最近几个月轮胎涨价呼声很高,经销商开始补库存,这会传导到轮胎厂造成供销两旺。因此,他对未来几个月轮胎需求比较看好。但是,他也强调,轮胎行业的利润今年上半年可能已经到了顶部。

不过,在白石资产总经理王智宏看来,天胶库存在下降,但供应还是增加的,局部的供应紧张局面更多的来自时间、空间的错配。他认为,轮胎产量增长上台阶,但橡胶实际消费应小于表观消费,而货运及工程类消费同比强势延续,对橡胶需求影响有限。

橡胶库存去哪儿了?王智宏认为,保税区库存从未走远,从原来的存量到虚拟化的存量。保税区库存年内持续走低是因为产业生态发生了变化,比如贸易融资对库存的沉淀作用逐渐消失,产业转移,纯贸易形式消亡,以及长期以来存在进口倒挂,保税区低价库存得到青睐等。

相较于李世伟的供需紧平衡观点,王智宏认为,目前橡胶产量整体微增或持平。ANRPC9月报告显示,其成员国2016年前9个月橡胶总产量为795.2万吨,去年同期为795.4万吨。出口方面,前9个月,ANRPC成员国天胶出口量总计663.9万吨,相比2015年前9个月出口662.2万吨微增长0.2%。

王智宏表示,目前整体经济难以乐观看待,四季度以来风险事件较多,而全球橡胶供应整体平衡,需求有所起色,库存回落,价格底部正在夯实。“中国实际需求弱于表观需求,天胶价格底部抬高过程难以一蹴而就,低价现货的持有价值大于远月沪胶。”王智宏说。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