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豆粕期权操作手法解析

豆粕期权操作手法解析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24日10:29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期权交易策略多种多样,有兴趣的投资者不妨赶紧向海通期货报名参与豆粕期权仿真交易,体会期权交易的特点。此外,海通期货还可提供场外期权定价服务,可以根据企业的个性化需求,量体裁衣,设计期权套期保值方案。

大连商品交易所面向全市场举办的豆粕期权仿真活动已经迈入第三个月,投资者的关注度与期货公司参与热情也逐步升温。为了使投资者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豆粕期权的操作与相关原理,海通期货在全国各地营业部持续性地举办线下活动,结合理论与仿真行情为投资者进行培训,累积期权交易经验。

为了能使更多的投资者及早进入豆粕期权市场,我们结合近期豆粕期权仿真交易情况,进行相关数据的分析。

首先,以波动率的角度观察,随着市场参与者的增加,9月的豆粕1611看涨与看跌期权隐含波动率由高位往上走,与豆粕1611期货合约的历史波动率相比,出现了不一致的走势。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投资者对买入期权的操作较容易理解,期货公司在推广上也会以买入期权策略进行推广,不论是看涨或看跌期权的隐含波动率都出现在高位,所以隐含波动率大于历史波动率的情况是可以理解的,但不会是个常态。

随着投资者经验的累积与法人机构的参与,卖出期权的力量将逐渐增强,将导致隐含波动率逐步下滑,得到修正。因此,要修正仿真阶段波动率偏高的情形,需加强对自然人的培训,使其了解卖方策略的优点,并且增加法人机构与做市商的数量,使买卖双方力量均衡。

图为豆粕期货与历史波动率走势

其次,从市场参与者的结构观察,不论是看涨或看跌期权的持仓,买方策略都较容易被投资者接受。尤其是自然人操作买入看涨期权由月初的低位上升至超过一半,操作买入看跌期权则是整个月份都处于高位持仓水平。而对于有较多交易经验的法人机构而言,期权的卖方策略可以赚取时间价值,容易受到法人的青睐,所以法人在卖出看涨期权上的比重极高,卖出看跌期权的比重也超过一半以上。从境外交易所的投资者属性经验得知,自然人偏向买方,法人机构偏向卖方的手法,已经在豆粕期权仿真阶段得到体现。

最后,从投资者持仓方向性分析,自然人在9月偏向持有多头仓位,当豆粕期货出现上涨时,多头仓位增加速度较慢,反而在豆粕期货价格振荡或走低时,多头仓位才增加。此与自然人投资者对行情喜欢预测的交易手法有关。相反地,法人机构在9月持有空头仓位,当豆粕期货上涨时,法人机构会进行空头仓位的减码,当豆粕期货下跌时,会进行空头仓位的加码,法人机构整体操作手法偏向顺势操作的手法,与实盘的操作手法相当。

期权交易策略多种多样,有兴趣的投资者不妨赶紧向海通期货报名参与豆粕期权仿真交易,体会期权交易的特点。此外,海通期货还可提供场外期权定价服务,可以根据企业的个性化需求,量体裁衣,设计期权套期保值方案。(场外市场部)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