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玉米“保险+期货”试点落地 发展潜在风险需共担

玉米“保险+期货”试点落地 发展潜在风险需共担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24日09:2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目前来看,项目经费支持还不能够完全覆盖期货公司基于风险中性的项目对冲成本和保费补贴。”何小明说,试点工作中,保险公司属于完全风险转移,不过由于成本原因,仍需要收取一定的项目管理费。

玉米“保险+期货”试点落地

“保险+期货”模式写入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以来,相关部门一直积极推动相关试点工作的落地和实施。目前试点工作推进如何?还存在哪些困难?有哪些阶段性经验需要总结?各方参与主体有哪些建议?

带着这些问题,10月20日、21日,2016年玉米“保险+期货”创新试点调研座谈会分别在辽宁铁岭和吉林长春举行。证监会期货部、保监会财险部、大连商品交易所、试点地区农委和保监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试点工作的华信万达期货、永安期货、申银万国期货及各保险公司、农业合作社等人士参加了座谈。

跨界融合 探索支农新模式

在吉林省盛满良玉农业专业合作联社成立之初,理事长于丽敏就为合作社定下了基调:要想玉米超高产,必须改变观念。于丽敏所在的合作社年种植玉米面积1200公顷,以前因为有玉米临储政策,合作社对政策形成了依赖,今年临储取消,到了必须改变观念的时候,如何抵御市场风险成了她最头疼的问题。

“湿粮一斤不到6毛钱,与往年价格比下降不少,真不知道如何是好。‘保险+期货’推出后,寻思是个惠农政策,虽然对期货不了解,但还是投保了120公顷玉米试试,好的话继续投保。”于丽敏告诉期货日报记者。

和于丽敏心情一样,辽宁省铁岭县蔡牛镇张庄玉米新品种推广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玉国表示,玉米价格近年来一路下跌,从前年的每斤9毛多下降到去年的每斤7毛多,再到今年的每斤5毛多,一斤玉米几分钱利润,弄不好还亏本。“我们合作社有3万亩土地,玉米这种价格水平使得农户种地很难。‘保险+期货’推出来以后,我们估算投保的玉米一斤能多5分钱的收入,这么大的种植面积,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这个政策真正实现了惠农,有利于提升种植户的积极性。”赵玉国说。

于丽敏和赵玉国这样的种粮大户对“保险+期货”的迫切需求,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辽宁分公司副总经理刘晓先看来,就是“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更受关注了。“不光是试点地区,就是那些非试点地区也主动联系我们的分支机构,咨询相关事宜的合作社明显多起来了。在跟有些非试点地区的领导座谈时,他们都迫切希望这项惠农政策能尽快推行到当地。”

在刘晓先看来,玉米“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是玉米收储制度改革、“价补分离”关键时期保护农民利益、稳定农民收入的创新举措。“这种与期货公司创新协作的模式,是保险风险管理的一种创新和跨界融合。传统的保险运营管理,通常是通过再保险渠道分散风险,而‘保险+期货’完全改变了传统的保险风险分散方式,为农业保险更有效地发挥作用、稳定农村经济发展闯出了一条新路。”

在长春的座谈会上,永安期货长春营业部总经理金东升不止一次提到“跨界融合”这个词。在他看来,这种跨界融合不仅是在大商所、保险公司和期货公司之间,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还有当地农委、证监局、保监局以及农业企业参与,共同探索支农稳收新模式。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