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四季度风险犹存 黄金短期反弹有望维持

四季度风险犹存 黄金短期反弹有望维持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21日10:2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考虑到目前市场对于美联储11月按兵不动预期强烈,且美元指数临近98.2附近技术阻力,在四季度欧美政治风险的推动下,我们预计短时金价会维持10月初快速下跌之后的反弹趋势。

经过国庆假期价格大幅下跌之后,黄金价格进入了调整期。虽然美元依旧维持了强势,但金价始终围绕200日均线附近振荡,并未进一步下挫,反映出逢低买盘较强。美元依旧是当前影响金价的主导因素。考虑到目前市场对于美联储11月按兵不动预期强烈,且美元指数临近98.2附近技术阻力,在四季度欧美政治风险的推动下,我们预计短时金价会维持10月初快速下跌之后的反弹趋势。

逢低买盘支撑金价

国庆假期金价大幅下跌,不仅没有降低投资者对黄金ETF的兴趣,反而激发出市场更高的热情。截至10月20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持有的黄金量升至967.21吨,基本回到了8月中旬的持仓水平。作为衡量避险情绪强弱的ETF市场,投资者连续增持,反映出市场长期看涨意愿强烈。

印度节日需求在即,随着珠宝需求增长,预计10月的黄金进口量可能会出现回升。通过我们的市场调研发现,自9月底以来,国内金条需求上涨,原因或是中国主要城市相继推出楼市限令,令一些投资人感到不安,寻求其他投资选项。同时,人民币近期的贬值趋向,令投资者开始转向传统的避险保值资产——黄金。中印实物需求将增强国内外逢低买盘力量,这无疑会对未来金价产生支撑。

欧美政治风险或引发金市剧烈波动

美国总统选举将于2016年11月8日星期二举行,美国大选影响全球投资者神经,任何一次民意调查结果都可能会引起市场的大幅波动。从历史统计数据来看,美国总统大选对黄金的影响是短期的,在美国大选的周期中黄金表现前后差别较大。考虑到本届竞选的两位候选人争议性都比较大,预计11月总统大选将给市场提供额外不确定性。短时大选的不确定性势必会冲击金融市场,预计对黄金构成利好。

意大利修宪公投可能成为继英国公投退欧后又一个引爆市场的风险点。意大利2016年12月4日举行全民公投,如果公投通过改革法案,意大利政界形势会更稳定。如果公投否决改革法案,当届政府将下台,意大利或将重现政治乱局。目前反对的声音正在壮大,其中五星运动党正逐步取代民主党,成为意大利最受民众欢迎的党派。该党希望就意大利的欧元区成员国身份问题举行公投,这成为金融市场中一个不能忽略的黑天鹅事件。在此背景下,预计黄金规避风险功能将凸显。

美联储12月加息或限制金价涨幅

美联储用来暗示政策前景的“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官员预期今年加息25个基点。由于11月的FOMC会议距离美国总统大选不到一个星期,并且主席耶伦届时不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可能在12月会议上加息。近期美联储高官频频讲话为加息铺路,美联储大概率将在年内采取加息行动。市场需要警惕的是,美联储紧缩程度可能会超出预期。作为压制贵金属价格的最重要因素,美联储加息预期预计将限制未来金价的反弹幅度。

从技术形态角度看,黄金国庆假期高位三角破位后,回归到二季度波动范围,近期金价围绕年均线附近振荡的概率较高。从指标来看,日线MACD呈金叉趋向,4小时均线系统张口向上,利于短时金价维持反弹趋势。(招金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