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期权观察:谨慎卖出期权

期权观察:谨慎卖出期权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21日09:37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综上所述,隐含波动率持续走低令期权价格低廉,建议以买入期权为主,谨慎卖出期权。同时预期未来一段时间上证50ETF继续呈现偏强振荡走势,适宜构造价差型策略,保守投资者可基于波动率右偏结构,建立牛市垂直价差组合。

经过周初的大幅上涨,周四上证50ETF日内呈高位窄幅振荡态势,截至收盘,上证50ETF报收于2.28,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04%。期权市场交投清淡,最终成交271266手,较前一日减少38%,其中认购期权成交163532手,认沽期权成交107734手,成交量PCR值小幅上涨至0.659,市场乐观情绪有所降温。期权成交集中在2.2—2.3执行价格处,其中10月执行价格2.25处,认购与认沽共成交46243手,占全部成交量的17.04%。持仓量方面,受即将到期影响,10月合约持仓量大减,而其余月份合约则均有所增仓,其中认购增仓明显大于认沽,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期权投资者看好后市。

图为各月份期权持仓量变化

标的资产价格窄幅振荡,导致隐含波动率主导了期权价格变化,在标的资产价格小幅上涨的前提下,认购期权依然涨跌互现,而认沽期权则全线下跌,其中“10月沽2.1”下跌66.67%,成为跌幅最大合约。隐含波动率方面,受累于标的资产近期振荡走势,隐含波动率持续走低,目前在历史低位附近徘徊,主力11月合约中,认购平均隐含波动率为5.72%,认沽平均为15.25%,二者价差有所拉大,随着行情波动的加剧,未来价差有望缩小。隐含波动率结构方面,10月、11月、12月认沽隐含波动率呈现“中间低,两边高”的微笑结构外,其余各月份系列合约则均呈现“执行价格越高,隐含波动率越高”的右偏结构。

图为11月合约隐含波动率比较

综上所述,隐含波动率持续走低令期权价格低廉,建议以买入期权为主,谨慎卖出期权。同时预期未来一段时间上证50ETF继续呈现偏强振荡走势,适宜构造价差型策略,保守投资者可基于波动率右偏结构,建立牛市垂直价差组合。(永安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