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双焦”领涨 商品期货强势还能持续多久

“双焦”领涨 商品期货强势还能持续多久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20日10:2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预期10月后期乃至美联储下次加息之前,商品期货整体振荡反弹格局难改,预计10月底前后,文华商品指数将上攻140点大关,年底前后文华商品指数有望上攻150点大关。

最近,国内商品期货呈现加速上涨势头,以“双焦”为代表的商品期货究竟还有多少上涨空间成为市场焦点。笔者认为,国内相对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美联储加息预期推迟、部分商品供需关系偏紧、资产荒下资金的追捧,成为今年以来特别是近期国内商品期货不断走高的主要动力。预期10月后期乃至美联储下次加息之前,商品期货整体振荡反弹格局难改,预计10月底前后,文华商品指数将上攻140点大关,年底前后文华商品指数有望上攻150点大关。

今年以来,以焦炭、焦煤期货为主的煤炭期货领涨商品期货,而螺纹钢、热轧卷板和铁矿石期货与煤炭期货比翼齐飞。稍有不同的是,8月底以来,随着国内房地产政策收紧,螺纹钢、热轧卷板和铁矿石期货表现一度明显弱于煤炭期货,但国庆长假期间,国内22个城市出台房地产调控措施,螺纹钢、热轧卷板和铁矿石期货却开始止跌企稳反弹,近日跟随煤炭期货加速反弹。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三去一降一补”五大经济任务取得实效。前三季度,原煤产量同比下降10.5%。工业企业和商品房库存持续减少。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下降1.6%,自4月以来连续5个月同比下降。商品房待售面积自3月以来连续7个月减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成效,是以煤炭和钢材期货为代表的工业品期货出现较大幅度反弹的主要动力之一。

而国内流动性宽松,美联储加息预期推迟至今年12月或以后,也是导致国内商品期货不断走高的重要因素。据统计,中国9月社会融资规模17200亿元,为4月以来最高,大大超过预期的13900亿元和前值的14697亿元。中国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200亿元,超过预期的10000亿元和前值的9487亿元。尽管央行年内不会降息,也不可能降准,但是流动性宽松的格局没有实质性改变,这也将是支持今年后期国内商品期货振荡反弹的重要因素。

从技术角度来看,10月14日,文华商品指数再次突破133.05点中长线重要反弹阻力,随后不断上涨,确认该次突破有效,预计10月底前后将继续上攻138.79点阻力和140点大关。乐观预期,今年年底前后文华商品指数有望上攻下一个中长线重要反弹阻力150.41点。相对而言,工业品期货走势将明显强于农产品期货。(国泰君安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