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丰产利空消化 美豆后期易涨难跌

丰产利空消化 美豆后期易涨难跌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20日10:2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目前,市场已经基本消化美豆单产、产量创纪录的利空影响,而本年度美豆销售已经过半,在当前南美大豆出口竞争力下降、美豆需求旺盛的背景下,叠加南美大豆播种、生长季可能面临的天气风险,后期美豆预计将易涨难跌。

本年度美豆销售已经过半,而南美大豆生长仍面临天气风险

目前,市场已经基本消化美豆单产、产量创纪录的利空影响,而本年度美豆销售已经过半,在当前南美大豆出口竞争力下降、美豆需求旺盛的背景下,叠加南美大豆播种、生长季可能面临的天气风险,后期美豆预计将易涨难跌。

供应端利空已基本消化

USDA自8月开始连续三个月上调美豆单产水平,从最初预计的46.7蒲式耳/英亩调整到51.4蒲式耳/英亩,上调幅度达到10.06%,与上年度48蒲式耳/英亩的单产水平相比上调幅度达到7.06%。叠加本年度美豆8370万英亩的播种面积,产量预计将达到42.7亿蒲式耳。市场面临巨大的供应压力,利空氛围浓重,美豆一直保持疲弱态势,11月合约多次向下测试930美分/蒲式耳附近支撑位,但并未跌破。

从10月供需报告看,51.4蒲式耳/英亩的单产略低于市场预期,部分交易商预期USDA可能在后期的供需报告中继续上调单产。受此影响,美豆11月合约向下跌至930美分/蒲式耳一线,不过随即展开温和反弹,也就是说11月合约930美分/蒲式耳左右的价格已经包含了部分后期单产上调的预期。后期即使单产上调,只要不大幅超出预期,美豆向下的空间也有限,930美分/蒲式耳附近依然是较强的支撑位。

而南美供应也难有超预期增加。首先,阿根廷由于玉米和小麦出口关税取消,农户的种植选择更加丰富,大豆种植面积预计有小幅下降。其次,巴西由于汇率升值,出口不畅,加上豆价持续低迷,农户扩大种植面积的积极性也不高。最后,拉尼娜很可能出现在南美大豆的生长季,不利于单产水平提高。供应端利空影响已经基本被市场消化。

需求旺盛,销售已过半

由于南美大豆出口竞争力下降,部分需求转向美国市场,市场对美国大豆及豆粕、豆油需求非常旺盛。USDA已经连续5个月上调本年度美豆出口量,从最初的18.85亿蒲式耳上调至20.25亿蒲式耳,上调幅度达到7.4%。旺盛需求支撑了美豆价格,这也是在单产不断上调、产量创纪录的情况下美豆依然抗跌之因。截至2016年10月6日,美豆累计出口加签约量已经达到2971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6.91%。目前美国农业部预计的本年度出口量为5511万吨,销售的进度为53.91%,已经过半,与去年同期相比快了8个百分点。

目前南美大豆刚刚开始播种,仍然面临天气风险,在拉尼娜大概率发生的背景下南美大豆的生长状况仍然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另外,南美罢工以及物流问题也常常会推高豆价,美国农民为此获利良多,仍存期待。根据USDA数据,在目前51.4蒲式耳/英亩的单产水平下,美豆的平均种植成本价格在920—940美分/蒲式耳,一旦价格跌入成本附近,美国农户的观望惜售情绪势必会增加,将限制价格的下跌幅度。

南美天气、物流仍存变数

当前美豆丰产已经没有什么疑问,市场关注的焦点转向美豆出口以及南美播种和天气情况。美国气象局预计未来几个月拉尼娜出现的概率增加,料出现在北半球的秋季,发生的概率为70%,正好可以覆盖南美大豆的生长季。虽然拉尼娜对南美大豆的影响尚要看具体的天气情况,但作为受天气影响明显的农产品,在产量确定之前市场对天气因素的期待将不会消失,每一阶段温度、降雨的异常都可能成为市场的谈资,造成大豆价格的较大波动。再叠加南美糟糕的物流状况,时不时发生的各种罢工,给了市场更多的期待。

但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当前全球范围内大豆供大于求的总体状况是没有变化的,现状是需求过于集中在美国市场,而并非是整体状况好转。在美国出口旺盛的同时,南美在不断地累加库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积聚了风险,因此后市虽然是易涨难跌,但也不宜对涨幅有过高的期待。(中原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