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利空骤至 国债期货短期见顶概率较大

利空骤至 国债期货短期见顶概率较大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20日09:32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就在市场普遍认为受国庆节后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影响,国债期货会开启下跌模式的时候,国债期货却在节后迎来了跳空高开和持续上涨。那么,国债期货在后市是延续目前的涨势,还是要回调呢?

就在市场普遍认为受国庆节后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影响,国债期货会开启下跌模式的时候,国债期货却在节后迎来了跳空高开和持续上涨。那么,国债期货在后市是延续目前的涨势,还是要回调呢?

资金紧平衡 国债上涨乏力

和上周一样,本周国内面临大量的逆回购到期。本周央行共计有总额为4300亿元人民币的逆回购要到期,其中,7天期额度为1200亿元;14天期额度为200亿元;28天期的逆回购有2900亿元。截至周三,央行共进行逆回购2650亿元,其中7天期的逆回购的额度为1550亿元,额度分别为500亿元、400亿元、650亿元;14天期的逆回购的额度为1100亿元,额度分别为200亿元、400亿元、500亿元。此外,近两周大量的MLF到期,央行为避免MLF到期和逆回购到期形成共振,及时续作了部分MLF。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来看,节后SHIBOR运行稳定。截至10月19日,隔夜利率仅为2.1960%,较9月底下降0.131%。Shibor运行稳定一方面说明虽然央行节后回收流动性,但是市场对于流动性的需求也在下降;另一方面说明虽然节后流动性收紧,但是基本上符合市场预期。笔者认为,国庆节后市场流动性整体呈现平衡状态,但是考虑到MLF大量到期,以及利率下行空间有限,利率稳中有升的概率还是较大的,这制约了国债期货的涨幅。

通胀预期又起 国债受到追捧

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可谓喜忧参半。首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国内CPI同比增速为1.9%,前值为1.3%;PPI同比增速为0.10%,为2012年2月以来的首次上涨。通胀水平明显回升,为企业经营带来促进作用,同时也激发了市场对于规避通货膨胀的需求。但是,需要注意的是,9月国内进口数据与出口数据的表现都不理想,进口同比下降1.9%,出口同比下降10%。虽然进出口数据和近期人民币贬值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大有关,但是仍然说明目前国内经济不容乐观。

CPI和PPI数据表现良好,但是笔者认为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流动性过剩。节后商品普涨,市场对于大通胀的担忧加剧,造成市场规避通胀需求的上升,这是造成国债期货不跌反涨的主要原因。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国债收益率已经收窄,在国债回报率较低的前提下,一旦通胀预期持续升温,通胀对于国债非但不会产生利多作用,反而可能产生利空作用,因此通胀升温难以支撑国债持续上涨。

综上,通胀预期难以支撑国债持续上行。此外,考虑到利率水平下跌幅度有限,加之近期央行回收流动性,国债期货短期见顶的概率较大,背靠前高做空成为近期操作的主要思路。(金石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