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股指重心逐步上移 向前期高点挺进

股指重心逐步上移 向前期高点挺进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20日09:12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从期指的走势来看,IC主力合约表现较强,IF、IH期指近期涨幅相对较小。总体来看,三大期指短期均线系统多头排列,虽然出现回调,但只要不跌破均线系统的支撑,上涨趋势将延续,并有望突破前期高点。

周二沪深300指数放量回补上方缺口,短期均线系统向上,重心不断上移,但年线压力仍然较大。目前,国内环境整体稳健,部分增量资金或将流向股市,股指短期回调不影响中期上涨趋势,多单持有。

从影响经济增速的三大需求来看,除进出口数据表现不及预期之外,投资和消费基本是符合预期的,且经济结构和资金结构都有所好转。9月CPI同比涨幅扩大且好于预期,PPI同比由负转正,且为四年半以来首次转正,工业通缩进一步改善,CPI-PPI剪刀差缩小至1.8,为2011年12月以来新低,显示经济结构处于较为合理水平。

另外,从市场的资金结构来看,M1-M2剪刀差较上月持续缩小,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中的企业中长期贷款大幅增加,表明资金结构有所好转。因此,从整体经济发展来看,结构虽有所好转,但仍然处于L形底部的稳定区域。

从货币政策来看,国际货币环境恐面临拐点。一方面,目前多国通胀率都有所回升。以美、英为代表的发达国家9月CPI数据分别好于预期。另一方面,欧洲、日本近期有关小水阀的倾向。在本月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中,欧洲央行表示将不进一步宽松,而日本央行引入全新的政策框架,通过收益率曲线控制QE,令长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零,充分说明目前国际流动性有紧缩迹象。

同时,通过各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回升也可看出,美国加息预期加强以及通缩压力的消退,都可能对未来市场的流动性做出调整。因此,在这种宏观背景下,我国货币政策将继续以维稳为主。

从市场资金流动性来看,9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好于预期,表内业务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比例持续提高,在新增人民币贷款中有近四成是个人住房贷款,可以看出,前期的资金流向主要是房市,房地产价格的迅猛增长令市场购房进入了非理性状态,同时也拉响了房地产市场泡沫的警钟。

从债市来看,国内房地产泡沫风险较大,通胀率逐渐回升,人民币汇率缓慢贬值等因素使得央行短期内不会再度放宽货币政策,且在近期央行采取了14天期、28天期的逆回购操作,体现了央行继续收短放长以达到温和去杠杆的目的,令债市短期存在一定的风险。目前来看,国庆节后两市融资余额持续回升,截至10月18日,两市融资余额累计增加289.3亿元至8974.69亿元,创一个月以来新高,同时深港通开通在即,未来或为股市带来一部分的增量资金。

从升贴水幅度来看,本周三大期指面临交割,移仓换月较为明显,虽然周一和周三市场出现调整,但是期指主力合约的贴水幅度并未大幅扩大,而且持续维持在较为稳定的区间,表明投资者对后期市场走势较为乐观,然上证指数面临年线压力,短期可能有所回调。

图为主要国家十年期国债收益率

技术上看,国庆节后,市场呈现上行态势,沪深300指数重心不断上移,但年线压力仍然较大,需关注年线的压力是否能有效突破。从期指的走势来看,IC主力合约表现较强,IF、IH期指近期涨幅相对较小。总体来看,三大期指短期均线系统多头排列,虽然出现回调,但只要不跌破均线系统的支撑,上涨趋势将延续,并有望突破前期高点。(上海中期)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