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市学堂:建立和运用交易系统很重要

期市学堂:建立和运用交易系统很重要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19日10:4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建立和运用交易系统有如学剑,剑客除了要学会剑的招式外,还需要具备内功加以配合,否则挥出去的剑毫无威力可言。同理,不同的人使用同一套交易系统,最终实现的交易效果可能大相径庭。这就要求投资者在掌握一套交易系统的基础上,不断改良修正,使其适合自己的交易习惯,让自己的交易能力与之匹配,这样交易系统才能发挥其最大的功效。

近些年,伴随中国期货市场的日趋成熟,国内投资者的交易水平也有了质的飞跃,由开始的盲目交易逐步向理性投资转变,由最初的跟风交易升级为依靠交易系统来指导下单。据笔者了解,目前国内很多成功的投资者和专业机构都有完善的交易系统,而通过对比发现,建立和运用交易系统往往能帮助自己在交易的“旅行”中,规避掉很多意外风险,从而顺利实现“财务自由”的最终目的。

拥有自己的交易系统不可或缺

常有投资者向笔者“诉苦”,说是在期货市场上做交易,资金管理很难,心态管理更难。怎样才能提升资金管理和心态管理的能力,有效提高自己的交易水平呢?笔者曾经向成功投资者“取经”,发现他们并不刻意追求资金管理和心态管理的最高境界,倒是因时制宜、因人制宜地采取一套加减仓规则,制订一套资金规模变化的规则,然后通过实践来反复验证与磨合,从而使其相对固化,而并非寻找最优的资金管理模式。同时,他们还会制订一套能够约束自己并严格执行的纪律。换言之,期市高手都会建立一套适合自己的交易系统,从而使复杂问题简单化,不受杂音干扰,不受内心煎熬。

所谓交易系统,即系统交易思维的物化,是诸多理论知识和长期实盘经验的结合。它主要表现为在决策特征中对交易对象、交易资本和交易者这三大要素的全面体现。比较通俗的理解就好比学生的学习方法、战士的格斗技术、厨师的烹饪技巧,各有各的套路。对于交易者而言,交易系统是在期市博弈中保证自己实现盈利的“一招鲜”。因此,建立一套交易系统,有助于提高交易者的交易水平,增强规避风险的能力。

运用交易系统的能力更重要

有了一套交易系统但不意味着你就一定能稳定盈利。一般来讲,运用交易系统的能力要比交易系统本身更重要。要想通过交易系统来获利,首先要正确认识交易系统,其次要使自己的交易能力和交易系统属性相匹配。

例如,对于趋势跟踪系统来讲,它的特性是不要求盈利的次数大于亏损的次数,而只要求以小的损失来不断去寻找大的获利机会,这样的系统需要使用者做好接受连续小额亏损的准备。同时还忌讳投资者时刻盯盘,因为盘中波动不但会破坏投资者对趋势的整体把握,而且还会造成亏损。投资者只需关注市场的趋势是否改变即可。而对于短线交易系统来讲,它更注重追求赢利次数大于亏损次数,提升准确率很重要。同时短线交易要求投资者密切关注市场的一举一动,因为波动就是利润来源。所以,投资者在选择运用交易系统时,首先需要明白自己的交易性格和交易习惯适宜哪种交易系统。如果你是一个“急性子”,喜好频繁交易,那么短线交易系统适合你;而如果你是一个“慢性子”,喜欢波段操作,则应选择趋势跟踪系统。

总之,建立和运用交易系统有如学剑,剑客除了要学会剑的招式外,还需要具备内功加以配合,否则挥出去的剑毫无威力可言。同理,不同的人使用同一套交易系统,最终实现的交易效果可能大相径庭。这就要求投资者在掌握一套交易系统的基础上,不断改良修正,使其适合自己的交易习惯,让自己的交易能力与之匹配,这样交易系统才能发挥其最大的功效。(宝城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