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市学堂:预见变化是投资的关键环节

期市学堂:预见变化是投资的关键环节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19日10:4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总而言之,对期货盘面上的众多信息的细微观察非常重要,深入分析其间的些许差异,能够正确作出判断并捕捉到机会,这就是“预见”变化的作用。

价格的变化

期货投资是对目标品种未来走势进行预测并介入多空交易的一种行为,它有一个“预见”的判断在其中。

价格的变化是由市场多空力量推动的,而在价格变化的表现形式中,一种较直观的体现是K线。只有对未来价格的变化做出了正确的判断,这笔交易才具有盈利的基础。在一段明显的趋势中,前期阶段价格的变化具有一定的潜在特征变化,这种变化是可以预见的,预见正确了,那么后面的趋势你就能捕捉到;预见错了,可能就会错得一塌糊涂。

从价格的表现形式——K线变化角度来看,持续的阳K线或持续的阴K线出现,就是一种潜在多头(空头)力量积蓄的特征变化。例如,连豆粕1609合约2016年4月份的持续收阳走高,就是在持续积蓄多头力量,为后期的上涨打下坚实的基础。1609合约期货价格从2016年4月11日的2330元/吨上涨到2016年7月1日的阶段性最高3577元/吨,涨幅高达53%。

量能的变化

价格的变化反映了多空争夺的趋势变化,而多空争夺的激烈程度则从成交量和持仓量上得到体现。此外,量能的变化有时候会先于价格的趋势变化而动。

“量在价先”说的是量的变化有时候会提前于价格,因此,在一些重要转折点,量能变化的观察与预判非常重要。

特别是对于V形(倒V形)反转的情况来说,这种量能的变化尤其明显。沪锌2015年11月份成交量的持续巨幅增加,是下跌行情终止反转的一种潜在信号。

因为量的集中性大量出现,表明市场处于一种严重的“恐慌”情绪下的行为反应中,那么价格很容易产生最后的下跌(或上涨)行情,从而形成转折点。2015年11月份以后,沪锌期货价格便开始由前期的下跌趋势转为上涨趋势。

 同属性品种的差异变化

一般情况下,同属性的品种由于它们之间的替代关系,价格上的差异(价差)往往会在一定的范围内反复波动变化。由于它们之间的短期供求面上的差异,导致资金的青睐偏向出现分化,从而作用到价格上,使得价差短期出现偏离。这就出现了同属性品种间的套利机会 。

PP1609合约与LLDPE1609合约在2016年6月中上旬就存在这种差异。从它们产生阶段性高低点的时间,这个高低点和之前阶段性高低点的价格比较,以及随后价格反向波动的表现差异来看,皆是两者未来价格走势出现差异的一种潜在信号,通过这些信号可以“预见”未来可能的价差变化,从而抓住套利机会。

相对PP而言,LLDPE1609合约更早创出阶段性低点(2016年5月9日),且停留在阶段性底部的时间更长,这说明塑料的空头压制更明显。之后在价格反弹回升的过程中,PP1609合约走势中的K线出现阳K线的数量占比更多,这意味着在价格回升过程中,多头对PP的推动力量更大。

因此,这也造就了PP和LLDPE的价格变化差异——两者价差不断缩小,产生了明显的“多PP空LLDPE”的套利机会。

总而言之,对期货盘面上的众多信息的细微观察非常重要,深入分析其间的些许差异,能够正确作出判断并捕捉到机会,这就是“预见”变化的作用。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