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沪胶空头趋势正形成 或进入震荡寻机下降态势

沪胶空头趋势正形成 或进入震荡寻机下降态势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19日09:4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自9月初以来,沪胶持续上升。但是通过笔者分析影响天胶走势的内在因素,发现这些动力不足以使近期的上升势头延续到明年初。预计沪胶将进入振荡并寻机下降的态势。

自9月初以来,沪胶持续上升。但是通过笔者分析影响天胶走势的内在因素,发现这些动力不足以使近期的上升势头延续到明年初。预计沪胶将进入振荡并寻机下降的态势。

天胶一度处于低价位区,导致部分胶农弃割而减产。8月,国内天胶产量为9.6万吨,同比下降2.04%,但环比上升2.5%。1—8月,国内天胶产量为409.9,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9.07%。9月中旬,青岛保税区库存为10.35万吨,逼近2010年以来的低点。除去3万—5万吨的僵尸库存,可流通库存在6万吨左右,部分胶种断货。恰逢双节,轮胎厂备货需求启动,供需出现阶段性错配。另外,今年以来,我国天然橡胶进口量呈现收窄趋势,3—7月连续下降,8月趋稳。上半年需求逐月下降,抑制了天胶进口。

从季节性规律来看,轮胎开工率高峰期一般在4月、5月,后期开始逐步走弱,在9月、10月反弹后再次走弱。但今年高峰期过后,轮胎开工率走弱幅度极为平缓。下游轮胎开工率维持在较高水平,主要由于出口表现较好。2016年9月,汽车产销保持较快增长,汽车生产253.07万辆,环比增长26.79%,同比增长32.82%;销售256.41万辆,环比增长23.48%,同比增长26.14%。

9月21日《 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开始执行。单车运费不变的情况下,理论上运费上调17%左右,由于单车运力下滑导致物流环节供需改善,实际运费调整可能更高。

在货运量不变的情况下,由于单车货运量下降,可能会导致货车需求增加。5年大熊市,贸易环节大洗牌。货源集中在重庆商社、诗董、中化、海胶、广垦等大型企业手中。这种市场结构下,供应商议价权有所提高。

但值得关注的是,“金九银十”上升行情毕竟是季节性行情,难以持续到下一年份。同时,相关因素的影响是阶段性的,而不是长期的。

国际市场上,1—8月,虽然天胶生产停止了增长势头,消费保持明显增长,但产量供过于求仍然达到53.6万吨,对价格形成压力。

9月汽车产销形势虽然较好,但主要是因为自2015年10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也就是说,购置日期在2015年10月1日(含)以后的,在减税范围的车辆,可以享受减税政策规定。该项政策即将到期,刺激消费者在政策到期前采购车辆。这个因素,随着12月临近而逐渐兑现完毕。

8月,主要生产国达成削减出口协议,短期内对于市场形成利好,但同期泰国库存清理计划出炉,31万吨天胶分10个月销售完毕,对原料价格形成压力。抵消了部分减少出口计划的效果。青岛保税区库存和交易所期货库存,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这对市场仍然会形成压力,表现在市场上升过程中的反复性较大。同时,因议价权提高对于价格的支撑作用,会形成价格泡沫,这将表现在价格的上升过程中,反复性较强,可持续性差。

预计10月市场将进入调整状态,短期内呈高位振荡态势,形成顶部。技术上,通过管道线测量,预期RU1701合约在14500元/吨一线会遭遇较强阻力。10月14日,RU1701形成的14520元/吨高点可能是阶段性高点。操作上,建议寻机适量做空。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