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期指反弹高度存疑 谨防下跌风险

期指反弹高度存疑 谨防下跌风险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19日09:06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目前,国内外风险交错,加之市场做多动力不足,期指反弹高度存疑,投资者依然需要谨防市场可能下跌的风险。

“十一”假期结束后的第一周,国内股市一改国庆节前持续低迷的格局,放量强势反弹,一举在3000点上方站稳。但近期行业板块涨跌互现,市场缺乏明显的热点板块。目前,国内外风险交错,加之市场做多动力不足,期指反弹高度存疑,投资者依然需要谨防市场可能下跌的风险。

地产限购或拉低地产投资

9月底和“十一”黄金周期间,北京和深圳等一线城市和南京、杭州、厦门等二线城市纷纷出台严厉的限购政策,旨在调控楼市,防止房价过快上涨。本轮调控在限购的同时提高首套房、二套房贷款的首付比例。此外,部分城市还就房地产资金来源、商品房预售许可、限购限贷范围等问题进行了严格规定。此轮限购与2010年和2013年情况类似,均是在房价持续上涨累创新高的情况下展开的限购政策。

从之前两次的限购来看,在限购政策出台后,地产销量增速见顶回落。一般而言,地产销量领先于地产投资增速大约6个月时间,例如2011年初的“国八条”政策出台后,地产投资增速在2011年3季度才开始出现大幅下滑。地产投资是目前占据我国经济总量最重要的板块,且地产连接着中国的煤炭、钢铁和水泥以及其他配套基建设施。尤其在中国工业产能过剩的背景下,一旦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其上游产业也将面临严重的风险。

国外风险因素带来不确定性

美国大选经过两轮辩论,目前总统最终人选仍然不明朗。一旦特鲁普当选,其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加速美联储加息的步伐,并增加美国对部分新兴国家的制裁,引发全球性的恐慌,最终引起全球股市下跌。与此同时,美联储在年内加息概率也愈来愈高。最新数据显示,美联储在12月加息概率已经超过70%。一方面,美国非农数据、就业数据和核心PCE等数据均已经达到美联储加息的标准。另一方面,为维护美联储公信力,美联储加息似乎水到渠成。在9月CPI大幅反弹的背景下,美联储加息将制约中国央行未来货币政策空间,并增加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

英国退欧谈判、德意志银行破产危机以及12月意大利的宪法公投等外部因素也将对风险偏好带来不确定性。从现有消息来看,由于德国和法国等国的强硬态度,英国退欧时点可能比预想的要更快。德意志银行破产危机仍然发酵,德国政府目前已经排除了援助该行的可能性,也不会认购该行发行的新股。同时,意大利银行债务危机和其自身移民危机也将对欧洲内部稳定性带来破坏引发危机,并最终可能导致全球性的风险。

综上,房地产限购或将降低地产投资增速,并倒逼上游企业降温,拉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同时,国外风险点集聚,也不支持股指趋势性上涨。从今年3月以来,A股始终未能摆脱底部盘整格局,上证指数围绕2800—3200点区间振荡整理,成交量也不温不火,市场信心低迷。且从历史来看,在经历了短时间的牛市后,中国股市往往陷入长期的熊市整理过程中,因此大盘较难出现趋势性行情。从盘面上看,市场热点不足,板块轮动性较大,部分中小个股估值偏高。目前大盘反弹为阶段性反弹,指数不宜追涨,做多指数仍需谨慎。(迈科迪信投资)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