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流动性等多因素压制 期指后市难言大涨

流动性等多因素压制 期指后市难言大涨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19日09:06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整体而言,10月经济环境相对宽松,股指或将迎来结构性反弹。但进入11月后,随着国际风险事件扰动,全球流动性拐点渐近,股指后市仍恐延续区间振荡走势。

四季度经济仍面临不确定性

国庆以来上证指数维持振荡攀升格局,虽然周一受B股大跌拖累,上证指数出现跳水,但整体上行趋势未改。昨日股指创节后新高,上证指数上涨1.4%成功回补9月12日的跳空缺口。从市场整体环境看,10月相对温和,限售股解禁压力较小,市场流动性较好。但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收紧,四季度国内经济仍面临不确定性。同时,11、12月国际风险事件较多,预计股指后市仍将延续区间振荡行情

经济基本面仍有隐忧

国庆期间,上半年房价疯涨的近二十个一二线城市密集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限制投机性购买需求,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降低房贷杠杆成主基调。调控的力度、政策出台的背景均严于以往调控。事实上,房价的上涨与前期稳增长政策相关,为近期经济短期企稳起到巨大作用。随着房地产调控升级,明年房地产销售恐出现负增长,缺乏了地产需求的刺激,经济仍将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从近两月的经济数据上看,汽车、地产增速等诸多指标有走好迹象,说明经济短期平稳。9月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1.9%;P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0.1%。PPI指数53个月以来首度由负转正,环比涨幅扩大将进一步支撑工业企业利润的持续好转。但PPI的回升更多依赖于大宗商品,特别是煤炭和钢铁的价格上涨。“黑色系”商品的上涨得益于去产能政策收紧供给,但目前钢铁、煤炭两个行业全年去产能目标已完成近八成,相关商品的上涨刺激工厂开工复产,价格上涨不具备自我加速特征。9月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同步攀升,带动CPI环比上涨,通胀温和上行。10月以来猪肉继续回落,食品价格整体走弱。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小,10月CPI或仍将继续反弹。通胀的回升将制约央行的货币政策空间。

受全球需求持续低迷及去年同期基数影响,9月我国以美元计价出口同比增速大降至-10%,连续6个月同比下滑,进出口重回负增长。主要贸易伙伴经济持续低迷,对美日欧等出口增速均大幅下滑。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但进口同比增速由8月的1.5%再度转负至9月的-1.9%。数据上看,内需依然偏弱。

随着近期美元指数的走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断刷新新低。央行公布的9月官方外汇储备数据显示,当月外汇储备余额近3.17万亿美元,为2011年6月以来最低值,较8月下滑188亿美元。人民币正式加入SDR之后,央行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容忍度料将加大,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区间也可能会加大。随着美元年底加息预期的升温以及各地楼市调控措施升级,将会加重汇率贬值压力及外储下降压力。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