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铝、锌期货套利交易策略及操作分析

铝、锌期货套利交易策略及操作分析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19日08:5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跨品种套利风险相对较低,适合大资金操作。另外,跨品种套利可以减缓或合理规避单边投机绝对价格的剧烈波动,同时由于跨品种套利是利用市场上的价差或比价关系进行操作,相对来说,获胜率较高。

跨品种套利基本原理

跨品种套利主要是指在买入或卖出某种商品(合约)的同时,卖出或买入相关的另一种商品(合约),当二者的差价收缩或扩大至一定程度时,平仓了结的交易方式。跨品种套利主要有相关商品间套利和原料与成品之间套利。从套利机制上讲,商品期货套利划分为两种类型:内因套利和关联套利。

在进行跨品种套利时,应注意这两种商品要具有相互的替代性或受同一供需因素的影响,从其中一种商品合约获利必然在另一种商品合约中产生亏损。虽然两种相关商品期货合约的价格变动方向一致,但是波动幅度并不相同。也就是说,其中一种商品合约的上升速度或下跌速度会比另一商品合约要快,这种套利活动成功与否取决于这两种商品合约的价差变化程度。

跨品种套利风险相对较低,适合大资金操作。另外,跨品种套利可以减缓或合理规避单边投机绝对价格的剧烈波动,同时由于跨品种套利是利用市场上的价差或比价关系进行操作,相对来说,获胜率较高。

铝、锌市场关联性分析

铝、锌同为重要的工业生产原材料,二者虽然没有相互替代或上下游的关联性,但价格走势同受宏观经济等大环境影响,历史价格走势一致。另外,不同于同为基本金属的铜,铝、锌金融属性相对较弱,供需基本面对其价格起主导作用。除此之外,二者终端消费市场重合度较高,需求方面的影响因素对二者价格作用基本一致。

受宏观经济影响方向一致

中国为全球铝、锌第一大生产及消费国,其中电解铝年产能达到4200万吨,而精炼锌年产能约700万吨。铝、锌消费均受宏观经济面影响,从历史价格走势看,二者价格均在宏观经济影响下波动,且波动方向一致。

最为明显的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中国受波及,工业生产大幅下降,工业品消费受挫,铝、锌价格均在2008年年末至2009年年初跌至历史低位。之后中国实施大规模经济刺激,国内工业品消费应声增长,商品价格报复性反弹,铝、锌价格在相同的时段也呈现方向一致的走势。2010年至今,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工业品消费增速也随之放缓,铝、锌价格因此振荡,但二者价格走势仍维持方向一致性。

图为铝、锌历史价格走势(单位:元/吨)

基本面因素在铝、锌价格走势中占主导影响

宏观因素决定商品的大趋势,而基本面则决定了某段宏观周期内商品价格的走势,这样的影响在铝、锌上体现得非常明显。作为工业品,二者金融属性较低,资金面影响仅发生在短时间内,因为供需基本面会很快将价格调节至理性水平。

从二者历史价格走势看,2014年三季度以来,国内铝、锌消费均出现明显放缓,而生产扩张却未停止,产量继续维持高增长,造成市场供应过剩,价格回落。其间国内电解铝减产达到400万吨,国际锌减产近70万吨,供应大量收缩,而消费虽然放缓但仍维持一定增速,铝、锌市场迅速从过剩转为短缺,二者价格也开始反弹。

终端消费市场重合度高

同为工业消费品,铝、锌终端消费市场虽然有些差别,但仍高度重合。国内铝消费领域主要有建筑、交通运输、电力等,其中建筑消费占33.7%,交通运输占19%,电力、包装、机械制造、日用消费品、电子通讯的消费分别占11.7%、9.2%、8.5%、8.2%及4.2%。而锌主要终端消费市场为建筑、交通运输、机械制造、电子通讯等,占比分别为48%、23%、10%及10%。建筑、交通运输、机械制造及电子通讯均为铝、锌终端消费市场,分别约占其消费的65.4%及91%。由此可以看出二者终端消费市场有非常高的重合度。

图为中国铝、锌消费结构

由于二者终端市场的重合度较高,这些市场的变化引起二者价格朝同方向波动,使得套利成为可能。而重合的市场部分占各自消费市场的比重不同,使得二者价格在波动中变化幅度会有不同,使得套利获利成为可能。

铝、锌价格对比

跨品种套利多是以差值或比值作判断标准,通过对历史价差或比值进行分析,结合当前及今后市场的走势及预判来做出套利决策。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