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我国页岩气“十三五”产量目标预计可顺利实现

我国页岩气“十三五”产量目标预计可顺利实现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19日08:56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主任张大伟在上海举行的“ECF国际页岩气论坛2016”上表示,我国页岩气产业正在蓬勃发展。按照目前区块开发进展来看,我国“十三五”页岩气的产量目标可以实现,甚至偏保守。

低油价时代的到来给全球油气开发带来挑战。专家认为,虽然挑战重重,但我国页岩气产业仍在蓬勃发展,预计“十三五”产量目标可以顺利实现。

资料显示,从全球来看,非常规天然气储量是常规天然气储量的8.5倍。受益于页岩气开发技术的突破,页岩气已经成为美国天然气生产的主力军。我国则是北美洲之外第一个实现规模化商业开发的国家。

BP石油公司认为,中国未来会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页岩气供应国,未来20年,页岩气将成为中国天然气增产的重要推动因素。

虽然前景可观,潜力巨大,但我国页岩气产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不确定性因素和挑战较多。我国页岩气“十二五”规划提出的产量目标为2015年达到65亿立方米。而实际上,2015年我国页岩气产量仅44.71亿立方米,并未达标。

不过,业内专家认为,“十二五”期间,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获得的重大突破,为“十三五”期间实现产业化大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6年9月3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页岩气发展规划(2016-2020年)》将页岩气定位为重大的清洁能源基础产业。规划提出,在政策支持到位和市场开拓顺利的情况下,我国力争2020年页岩气产量实现300亿立方米,2030年实现页岩气产量800亿立方米至1000亿立方米。

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主任张大伟在上海举行的“ECF国际页岩气论坛2016”上表示,我国页岩气产业正在蓬勃发展。按照目前区块开发进展来看,我国“十三五”页岩气的产量目标可以实现,甚至偏保守。

不过,在当前的低油价时代,油价、气价大幅下滑,生产企业面临巨大挑战。另外,近年来,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速呈现放缓迹象,同时,国家也已明确“十三五”期间页岩气的气价补贴将逐步削减。

“虽然困难重重,但我国页岩气开发仍有非常大的潜力。”张大伟建议,在四川盆地及周边行政区划面积约45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建设我国页岩气特别行政区,将其打造成我国页岩气主产区、技术创新攻关区。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