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境内企业外汇套期保值有缺憾

境内企业外汇套期保值有缺憾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19日08:4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一位宏观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国内企业对冲汇率风险的需求非常强烈,特别是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持续推进,我国的汇率衍生工具需要进一步丰富。外汇期货具有合约标准化、中央对手方清算和流动性强等特点,且交易成本较低,非常方便企业和投资者参与,在我国境内推出外汇期货非常有必要。

场内外汇衍生品市场还是空白

去年8月1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双向浮动弹性明显加大。一年多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维持振荡偏弱态势。为规避汇率风险,国内不少上市公司相继加入了外汇套期保值的队伍。

昨日,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九安医疗)发布公告称,2016年,公司以iHealthLabs Europe(九安欧洲)为收购主体,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eDevice公司的100%股权。为筹措上述资金,公司借入了部分外币作为支付价款,其中包括美元和欧元。为帮助公司控制汇率风险,减少汇率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公司拟与银行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

九安医疗称,公司的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只限于公司收购eDevice公司的结算外币以及与其相关的目前已经借入的外币。开展交割期与预测付款期匹配,且金额与预测付款金额相匹配。该项业务是以降低和防范汇率风险为目的的远期外汇交易,包括远期结售汇业务、人民币及其他外汇掉期业务、外汇期权业务等。

实际上,今年以来,为控制汇率风险带来的不利影响,有多家上市公司已经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减少汇兑损失。据了解,此前盾安环境、三花股份、亨通光电、金达威、安洁科技、天山生物等上市公司先后发布了关于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

“由于我国境内还没有场内外汇期货、期权工具,现在国内企业进行外汇套期保值主要是通过场外衍生工具实现的,如外汇结售汇、外汇掉期、外汇期权等。”浙商期货研究中心宏观金融研究主管沈文卓对期货日报记者说,企业一般都是与国内银行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但一些中小型企业和低资产净值的投资者的外汇套保需求体量小,银行方面有时候可能会顾不上。另外,企业与银行签订的外汇掉期等协议是以确定的期限进行操作,存在交易效率差、成本高等问题,特别是对中小企业和投资者来说,既不方便又不经济。

其实,国内有些企业已通过境外市场进行外汇套期保值,但这是极少数。因为我国资本项目还没有完全放开,存在一定程度的外汇管制,国内大部分企业很难自由进入境外衍生品市场管理汇率风险。正因为如此,近几年来,国内市场上呼吁加快推出外汇期货的声音不断。

“总体而言,我国外汇衍生品市场发展还不成熟,特别是场内外汇衍生工具的缺失,令国内相当一部分有对冲汇率风险需求的企业和个人被动承受汇兑损失。”一位宏观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国内企业对冲汇率风险的需求非常强烈,特别是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持续推进,我国的汇率衍生工具需要进一步丰富。外汇期货具有合约标准化、中央对手方清算和流动性强等特点,且交易成本较低,非常方便企业和投资者参与,在我国境内推出外汇期货非常有必要。

据了解,中金所自2011年开始筹备外汇期货,经过4年多的研发,目前设计了两大类产品,包括人民币外汇期货和非人民币的交叉汇率期货。人民币外汇期货于2013年7月在交易所内部仿真系统上线,共有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俄罗斯卢布、巴西雷亚尔兑人民币等6只外汇期货产品;交叉汇率期货于2014年10月在全市场开展仿真交易,交易的品种为欧元兑美元和澳元兑美元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