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供应过剩格局不改 铁矿石长周期内走势偏空

供应过剩格局不改 铁矿石长周期内走势偏空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18日15:4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钢材终端需求走弱叠加供给侧改革导致钢材产量下降,钢材产量下降导致铁矿石需求萎缩,铁矿石需求萎缩持续而供应端减量有限意味着供应过剩格局不改,这是看空未来铁矿石价格的主要依据。不过,人民币贬值、相关品种共振和主要供应商的发货节奏可能引发铁矿石市场的反弹。

钢材终端需求走弱叠加供给侧改革导致钢材产量下降,钢材产量下降导致铁矿石需求萎缩,铁矿石需求萎缩持续而供应端减量有限意味着供应过剩格局不改,这是看空未来铁矿石价格的主要依据。不过,人民币贬值、相关品种共振和主要供应商的发货节奏可能引发铁矿石市场的反弹。

需求萎缩是看跌主因

固定资产投资额下行。房地产行业与基础设施建设是钢材消费的主要领域,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是加总房地产投资数据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数据的指标,能够较为贴切地反映钢材需求情况。数据显示,1—8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额为36633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1%,这一增幅低于去年同期,表明钢材需求在萎缩。长周期看,国内钢材需求顶峰已过,终端需求继续萎缩是大概率事件。在钢材产能本身已经过剩的背景下,需求萎缩意味着去产能的压力加大。

供给侧改革效果显现。供给侧改革的主要目的是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年初,国务院、发改委等国家部门多次发文部署去产能工作,然而前7个月钢材去产能完成进度仅为47%。随后,工信部环保部等相关部门多次开展专项督察行动。另外,李克强总理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全年去产能任务必须完成。8月以来,去产能步伐加快,地方政府纷纷将去产能目标落实到企业。

实际上,去产能对铁矿石的影响主要体现在长周期上,而短周期内钢材产量对铁矿石的影响更为直接。数据显示,1—8月,我国粗钢产量为53632万吨,同比下降0.1%,同期生铁产量为46916万吨,同比下降0.8%。也就是说,今年钢材生产中,对铁矿石的需求是下降的。

去产能一旦进入去在产产能阶段,去产能就与去产量重合了。根据钢铁资讯机构的调研数据,9—10月,河北省去产能计划中就有在产产能,其计划压缩炼铁和炼钢产能657万吨和533万吨。其中,有效产能为535万吨,占比达81.4%,且集中在10月。如果去产能计划严格执行,那么仅河北一省,10月就会减少800万吨以上的铁矿石需求,这势必打压铁矿石价格。

供应端收缩力度有限

年内进口量累计同比增幅逐月上升。进口量是反映国内铁矿石供应量的重要指标。海关数据显示,1—8月,我国累计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66965万吨,同比增长9.3%。绝对数量上,今年进口矿增量约5670万吨。从单月进口量变化看,今年以来,铁矿石进口量累计同比增幅逐月上升。

国产矿减产力度下降。由于资源禀赋等方面的原因,国产矿成本远高于四大矿山。不过,在铁矿石价格反弹的背景下,国产矿的减产力度反而下降了。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7月,我国铁矿石原矿产量为70978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2.2%。绝对量上,国产矿减产的量为5120万吨。

国产原矿与进口矿存在品位差异。如果将3吨国产原矿折算成1吨进口矿,则前7个月国产矿减产的量相当于1700万吨的进口矿。

结合进口量和国产矿的产量变化考虑,今年国内铁矿石供应量较去年增加3000万吨以上。

根据供需因素,我们确定了铁矿石价格长期走势偏空,但同时必须意识到市场存在一些扰动因素,这些因素可能提振短周期内的铁矿石价格。

其一是钢厂减产的潜在利多效果。钢厂减产意味着铁矿石需求的下降,对铁矿石价格构成打压。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钢厂减产特别是较为明显的减产,可能意味着钢材资源供应偏紧,其会对钢价构成利多,进而刺激铁矿石价格上涨。

其二,钢厂与矿山的博弈关系。在产业链中,矿山巨头一直处于强势地位,虽然近年来,铁矿石供大于求的格局导致矿山话语权被削弱,但其发货节奏仍对矿价构成重要影响。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