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过剩压力犹存 铜价将缓步回落

过剩压力犹存 铜价将缓步回落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18日15:4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随着全球铜供应量的稳步增长与需求量的逐步放缓,全球铜供应过剩的形势仍将延续,全球货币流动性充裕对大宗商品的支持与汇率市场对于价格的压制的矛盾令铜价维持区间振荡行情当中。预计四季度铜价可能在美联储加息的影响下出现缓步回落之势。

铜价未来将呈现以流动性为主导、供需面为辅助的运行格局。

宏观方面,未来影响铜价走势的主要因素仍然为全球六大央行的货币政策,尤其是中美央行的政策取向。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存在明显差异,美联储的加息周期与欧日的持续宽松及中国的稳健货币政策令铜价维持区间波动之势。从经济前景来看,美国经济稳步复苏,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存,欧日经济颓势依旧,尤其是中国需求的持续放缓,将使得全球货币政策差异化得到持续。而非美货币的超额流动性与渐行渐紧的美国流动性将提升美元,从而打击铜价。

供需方面,一方面,随着新开发铜矿的逐步投产,全球铜矿与精铜的供应量将稳步回升。中国方面,由于TC/RC费用自2016年年初以来不断回升,激发上游冶炼企业的热情,使得开工率一直维持在高位,并使产量呈显著增长之势。因此,国内外铜供应量仍将保持稳步增长之势,增速将维持在3%—5%。

另一方面,全球需求仍然疲弱,虽然美国经济有所回升,但经济增长模式对铜的消费贡献不大。同时,中国经济增长乏力,需求不振,难以逆转全球的供需状况,这一点从今年国内铜进口增速放缓上可以得到印证。总之,供应增加的同时需求不足,令全球铜供应过剩格局暂难改变。

库存方面,自今年年初以来,伦铜库存呈先抑后扬之势,特别是从8月中旬以来呈现大幅增长之势。分地区库存来看,亚洲库存出现大幅增长,从8月中旬的15.2万吨增长至9月底的28万吨,增幅达到了13万吨。LME 库存二、三季度的增量主要来源于国内贸易商与冶炼商的交库增加,虽然目前LME 库存较9月底有所回落,但我们预计,未来LME铜库存将继续增长。

从市场运行来看,伦铜虽然自年初以来一直在4400—5100美元/吨区间宽幅振荡,长周期运行在底部区域。全球铜消费主力中国的经济L型复苏以及货币政策都将令铜价在长周期底部区间呈现反复振荡行情

综合来看,在全球货币政策差异化显著、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前景迵异的大背景下,随着全球铜供应量的稳步增长与需求量的逐步放缓,全球铜供应过剩的形势仍将延续,全球货币流动性充裕对大宗商品的支持与汇率市场对于价格的压制的矛盾令铜价维持区间振荡行情当中。预计四季度铜价可能在美联储加息的影响下出现缓步回落之势。(中大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