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菜油率先封停 追涨仍需谨慎

菜油率先封停 追涨仍需谨慎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18日15:3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由于美豆没有持续走强基础,而东南亚棕榈油依旧处于增产量、增库存周期,自然也很难持续高走,仅靠加拿大油菜籽局部受灾减产的利多,很难拉动整体油脂板块持续走高,操作上追高仍需谨慎。

在加拿大油菜籽期货因雪灾持续大涨的情况下,本周一郑州菜油期货在油脂板块中率先涨停,强势特征明显。展望后市,短期内美豆振荡趋势难改,而国内油脂供应相对宽松,菜油期货上涨空间有限,追涨仍需谨慎。

美豆仍陷振荡泥潭

7月以来,美国农业部在月度供需报告中不断调高美豆单产、总产量,刷新历史纪录,但与此同时,也不断调高出口和压榨数字,使得期末库存增幅相对有限。在10月供需报告中,2016/2017年度美豆期末库存仍维持在4亿蒲式耳以下,为3.95亿蒲式耳。因此,自8月以来,美豆基本止跌,维持在不足百点的振荡区间中。

后期美豆收获进度有望加快,庞大的上市压力将制约盘面。在美豆上市季,在创纪录的丰产情况下,美豆不存在触底回升、大幅走高的基础,国内外豆油期货自然也难以持续走强。作为国内油脂消费占比最大的品种,豆油如果不能走出牛市,菜油的涨势将因消费被替代而难以为继。

加拿大油菜籽减产幅度有限

上周四、周五,加拿大油菜籽期货大幅上涨,原因是油菜籽收割期间天气出现问题。据加拿大环境部发布的油菜籽主产省气象预警,部分地区将出现多达15厘米的降雪。市场担心降雪影响油菜籽收获,目前仍有大约15%的油菜籽作物尚未收获。

但是,由于前期生长条件良好,市场对今年的加拿大油菜籽产量均给出较为乐观的预期。据美国农业部10月供需报告,由于生长条件良好,2016/2017年度加拿大油菜籽产量预测数据比上月上调50万吨,为1850万吨,仅略低于2013/2014年度创纪录的1855万吨;期末库存预计为220万吨,高于上年的200万吨。虽然降雪可能导致减产,但15%的田块产量对总产量的影响应该不大。

国内油脂以及菜油供应宽裕

由于国内外油脂价格长时间倒挂,今年以来,国内油脂进口数量同比降低。但油料进口量同比增加,加之政府抛售油脂库存,使得国内油脂供应充足,库存居高不下。据海关统计,9月我国进口大豆719万吨,远高于市场之前预期的586万吨;1—9月累计进口6119万吨,高于去年同期的5964万吨。相比之下,油脂消费相对平稳,虽然刚经过所谓的“双节”消费旺季,但港口油脂库存不减反增,一定程度上说明旺季不旺以及新增供应庞大的现实。

据监测,目前港口豆油库存在118万吨以上,为今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棕榈油库存为31万吨,连续数月维持在30万吨左右的水平。菜油港口库存在33万吨左右,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而且自上周开始,政府再度展开临时储备菜油拍卖。本周三将有10万吨临储菜油抛售,成交菜油出库将进一步增加菜油市场供应量,给本就需求不旺盛的市场平添压力。

10月15日,载有4.4万吨加拿大油菜籽的“艾肯”轮靠泊漳州招商局码头,这是《加拿大油菜籽输华油菜茎基溃疡病菌风险防控联合工作计划的谅解备忘录》签署以来,我国首次进口加拿大油菜籽。这意味着后期加拿大油菜籽将顺利进口到国内,油菜籽到港量将逐渐增加,港口油菜籽库存将实现恢复性上升。

综上所述,由于美豆没有持续走强基础,而东南亚棕榈油依旧处于增产量、增库存周期,自然也很难持续高走,仅靠加拿大油菜籽局部受灾减产的利多,很难拉动整体油脂板块持续走高,操作上追高仍需谨慎。(金鹏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