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期指多头不悲观 整体下跌动力不强

期指多头不悲观 整体下跌动力不强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18日15:31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伴随着期指下跌的是持仓量的下降,周一IF股指期货四份合约持仓量下降248手至43150手。技术上,下跌过程并未得到持仓量的配合,因此整体下跌动力并不强。

周一,A股市场受到B股盘中突然急促跳水的带动,整体出现下跌。三大股指期货品种跟随现货指数出现不同程度下跌。虽然期现联动使得股指期货跟随现货市场下跌,但若从股指期货自身观察,我们认为期指多头的情绪并不悲观。伴随着期指下跌的是持仓量的下降,周一IF股指期货四份合约持仓量下降248手至43150手。技术上,下跌过程并未得到持仓量的配合,因此整体下跌动力并不强。

数据显示,前20名席位在IF1610与IF1612合约上合计持买单27154手、卖单26300手。主力净多持仓量854手,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05手。主力净多持仓量的增加,同样反映期指主力对市场不悲观。分合约来看,两份合约上多方表现均胜空方一筹。整体上,空方减持意愿超过多方,同时多方增持意愿更强。在IF1610上,前20空方合计减持卖单2932手超过前20多方合计减持买单2749手。在IF1611上,前20多方合计增持买单166手超过前20多方合计增持买单156手。重点席位上,多头方面,银河期货在IF1610上减持卖单442手超过减持买单400手,其整体净多持仓量升至1249手,为近一个月以来最高水平。空头方面,周一光大期货席位净空持仓量下降至1409手,为近5个交易日最低。招商期货席位净空持仓量下降至1347手,为近20个交易日最低。上海东证席位净空持仓量下降至468手,为近14个交易日最低。无论从期指主力整体持仓量变化,还是从重点席位的局部的多空变动,都反映市场情绪并不悲观。

沪深300股指期货期现价差的变动同样反映期指投资者整体的情绪并未恶化。周一,股指期货持仓量的下降更多来自空方随着市场下跌主动离场。一般情况下,多方主动离场会造成期现价差向下变动,空方的主动离场会造成期现价差向上运动。周一,IF1610分钟数据上的日内平均期现价差贴水6.09点,较前一交易日平均贴水10.02点,有一定程度的收缩,这表明期指的减仓力量更有可能来自空方。

近期海通期货席位对次日市场节奏把握较好,该席位最近连续4个交易日净持仓量变动3次踏准次日日内涨跌节奏。周一海通期货席位净多持仓量增加至239手,为近4个交易日最高,反映其对周二市场持乐观态度。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