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期权总持仓大幅增加 波动率继续下挫

期权总持仓大幅增加 波动率继续下挫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18日15:18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持仓来看,期权总持仓大幅增加77087手至1263776手,创下近期增幅新高。其中,认购期权大增44227手,多于认股持仓增加的32860手。结合成交情况来看,大幅调整后,市场持多情绪继续增强,后市市场或重拾上攻节奏。

周一上证50ETF全天振荡下挫,临近收盘加速下跌,截至收盘现货跌0.71%至2.25点。A股市场受B股跳水影响尾盘大幅走低,但在消息面仍然中性情况下,调整一步到位的概率较大,后市指数有望依托多条均线支撑继续上涨。期权波动率继续下挫,其中认购期权波动率下跌幅度较大。综合价格来看,主力合约认购期权全部大幅下跌,多数认沽期权小幅上涨。

图为上证50ETF现货走势

现货大幅下挫下,期权成交也有所回升,周一期权合计成交358344手。其中,认购期权成交203134手,稍多于认股期权成交的155210手,当日市场成交PCR大幅上升至0.764,显示当前市场上谨慎情绪有所加重。但短期现货调整至下方强支撑止跌,后市仍有望继续上攻。持仓来看,期权总持仓大幅增加77087手至1263776手,创下近期增幅新高。其中,认购期权大增44227手,多于认股持仓增加的32860手。结合成交情况来看,大幅调整后,市场持多情绪继续增强,后市市场或重拾上攻节奏。

图为ETF期权总持仓走势

主力合约成交来看,行权价格2.5的期权合约仍然成交最多,虚值一档和实值一档成交次之,显示现货2.5一线支撑较为强劲。但当前大幅上攻的动力仍显不足,短期或继续依托支撑窄幅振荡。

实际波动率前期弱势振荡后下一台阶,短期继续下挫的概率仍较大,后市仍然持偏空观点。期权波动率双双出现下跌,其中认购期权波动率下跌幅度较大,当前波动率跌破历史最低位置,料后市开始企稳,但当下不宜盲目博反弹。故在操作上,可继续依托支撑建立看多价格的策略,短期建立看多波动率的策略仍需等待。(鲁证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