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利空扰动 期指振荡平台仍难破

利空扰动 期指振荡平台仍难破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18日14:51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目前,A股走势疲软主要还是受到年底前海内外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的扰动。但当前市场对于利空有一定预期,除非“靴子”落地时的利空程度远超预期,否则指数回调的时间及空间仍将有限。

B股跳水,避险情绪升温

周一午后,B股指数出现大跌,上证B指跌幅一度超过6%。由于下跌原因并不清晰,B指的大跌导致A股投资者避险情绪增加,随后A股亦出现快速跳水。

对冲楼市调控政策频出

经过国庆期间密集的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后,从近期情况看,楼市正逐步“入秋”。据媒体报道,新政后北京楼市降温,新房交易量显著下滑;南京新政实施一周后,楼市新房认购、成交数据均大幅回落;天津楼市调控政策效果初显,10月以来量价齐跌。我们认为,地产调控对增长预期的影响负面,但降温后的楼市也同步缓解了进一步出台调控政策的担忧。

在楼市严厉调控之际,一些稳增长的对冲政策密集出台,显示政策维稳经济的取向未变。上周二召开的深改组第28次会议上,宣布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上周五,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的政策措施,促进服务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对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作出部署。此外,《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出台,有望通过城镇化这盘大棋,拉动消费及经济增长。整体上,政策面虽然呈现一定的防风险、去杠杆倾向,但主基调依然偏暖,对市场中性偏多。

货币政策维持中性

从货币政策方面看,上周央行公开市场继续呈现净回笼格局,全周净回笼资金4150亿元,周一再次净回笼1745亿元。但上周四央行加量续作到期的MLF,缓解市场对政策面进一步转紧的担忧。

上周,人民币出现明显走弱,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全周贬值0.83%。本周一仍呈现贬值走势,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222个基点,报6.7379元,续创六年新低。本次人民币在国庆节后快速贬值。一方面是由于长假期间英镑大幅贬值后,参考一篮子汇率的人民币同步走弱。另一方面,在G20闭幕、人民币加入SDR后,市场预期短期维稳汇率的外部因素消失。

我们认为,由于当前居民对海外投资的需求不断增加,且中美货币政策处于不同的周期中,即美联储处于加息周期当中,中国更倾向于维持偏松的货币政策。因此,人民币汇率仍可能存在一定的贬值可能。但是短期人民币已经出现较大贬值,央行可能会小幅干预,避免形成人民币单边贬值预期。

期指振荡平台或仍难打破

周一,一度偏强振荡的A股受到B股市场大跌的影响,午后出现快速跳水。从以往走势上来看,由于B股市场流动性较小,在受到一些消息面的影响便容易出现较大的波动。2015年12月28日,市场预期2016年将要推行的新外汇监管系统可能对资金进出有所影响,以外币交易的B股受到大量抛售。周一B股大跌,不排除在近期人民币持续贬值环境下,市场预期外汇相关政策出现一定变动的可能,但我们认为对A股市场影响更多还是情绪上的。

从基本面角度分析,我们继续认为当前市场仍处于振荡区间当中。周一因B股走弱带来的调整,或难以有效打破A股振荡区间下沿。今年供给侧改革的大力推进,经济增速持稳,上市公司企业盈利改善,为股市中长期的走稳奠定基础。从市场微观结构角度看,在资产荒大背景下,若股市下跌砸出“黄金坑”,资产的配置需求或将迅速填平。目前,A股走势疲软主要还是受到年底前海内外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的扰动。但当前市场对于利空有一定预期,除非“靴子”落地时的利空程度远超预期,否则指数回调的时间及空间仍将有限。(国泰君安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