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市气象:美国主要产区晴好天气为主

期市气象:美国主要产区晴好天气为主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17日11:0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截至10月14日,北半球冷空气已然开始活跃,中国和美国普遍出现一次降温过程,低温霜冻天气威胁晚熟作物生产;澳麦产区在经历9月的破坏性降水后,天气转干,缓和了东海岸小麦的降质降级风险;南美大豆播种拉开帷幕,拉尼娜预期下,巴西南部和阿根廷北部的干燥天气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

气候异常是悬在农产品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据卫星遥感监测,截至10月14日,北半球冷空气已然开始活跃,中国和美国普遍出现一次降温过程,低温霜冻天气威胁晚熟作物生产;澳麦产区在经历9月的破坏性降水后,天气转干,缓和了东海岸小麦的降质降级风险;南美大豆播种拉开帷幕,拉尼娜预期下,巴西南部和阿根廷北部的干燥天气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

美国作物产区

受冷空气影响,上周初美国北部产区发生一次降温过程,北达科他州、明尼苏达州出现低温霜冻天气。不过,冷空气很快消散,气温回升,周末部分地区气温接近30℃。由于大豆、玉米基本成熟,收割已经铺开,短时低温影响有限。

降水方面,上周主产区晴日较多,仅12日在大湖区及爱荷华州、伊利诺伊州出现阵性中雨。随后,雨水很快退离美国境内,作物品质及收割进度并未受到明显影响。

预计本周美国作物主产区总体雨水不多,仅明尼苏达州、威斯康星州及密歇根州有小幅降水,且多地迎来升温之机,最高温度在27℃—31℃,均温较常年偏高5℃左右。异常的温暖天气和部分产区的阴雨可能提高未收作物的霉变风险。但是,降雨地区并非主要产区,晴好天气仍是主旋律,其将继续利空美豆期货。

中国作物产区

上周初,受台风“艾力”影响,我国华南和江南沿海产区出现较强力度的降雨,不利于晚稻抽穗扬花—灌浆乳熟。即便后来天气转晴,也提升了水稻病虫害风险。东北产区多低温阴雨天气,部分产区遭遇霜冻,影响晚熟秋粮品质。黄淮、华北、西北产区晴雨相间,利于冬小麦种植和初期生长。长江中下游产区多晴好天气,土壤墒情适宜,利于油菜播种育苗。

预计本周北方产区气温多起伏,华北、东北东南部气温小幅度回升,而内蒙古东部和黑龙江东北部气温仍偏低。降水方面,东北产区秋收过程中仍将受雨水困扰;华南和江南产区将再现风雨天气,进一步冲击晚稻长势;长江中下游产区有中到大雨,影响油菜育苗;黄淮和西北产区将迎来有益降雨,利好冬小麦初期生长。

澳洲作物产区

上周,澳洲多数产区天气干燥,仅东海岸有短时阵雨。干燥天气加剧了西澳州、昆兰士州等部分产区的旱情,易导致抽穗灌浆期的小麦籽粒不饱满,进而降低单产水平。不过,晴朗天气利于澳洲东海岸产区排水散墒。基于9月的破坏性降水天气,东海岸的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州的小麦面临降质降级风险,制约出口前景。气温方面,14日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州临海区域出现短时霜降,或致澳麦生长受损。

预计本周澳洲产区雨水回归,但降水分布不均,偏居于东海岸的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州,西澳大利亚和南澳大利亚降水量仍偏低,小麦长势或受限。受降水影响,本周澳大利亚多地温度较常年偏低2℃—4℃,新南威尔士州南部少数地区或将出现霜冻。整体来看,在本周天气条件下,澳麦产量、质量预期难有改观。

东南亚作物产区

上周,东马来西亚和加里曼丹降水量较之前下降,以小雨为主,偶有中等强度降雨。相比前期的持续强降水,相对温和的降水利于棕榈采收作业的恢复开展。苏门答腊产区周初天气偏干燥,但周末有良好降雨,可补充墒情。不过,西马来产区仍缺乏足够降水,墒情承压,不利于棕榈长势。

预计本周东南亚棕榈产区降水仍然偏少,西马来产区墒情不足的情况可能加重,而东马来及加里曼丹产区的少雨天气有利采收。分析来看,10月处于棕榈油传统生产高峰期,后续产量预期继续增加,而从11月起,棕榈产区进入雨季,采摘及运输受限,棕榈油也将进入季节性减产期。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