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四季度过剩压力将略回升 螺纹钢下行压力增大

四季度过剩压力将略回升 螺纹钢下行压力增大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17日10:0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随着楼市调控政策效应显现,房企“销售回款”这一重要资金来源面临收紧,预计后期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长将加速放缓,沪钢成本支撑将难敌需求转弱,成本定价将让步需求定价。

短期沪钢受煤焦成本攀升支撑表现坚挺。钢厂虽然陷入亏损,但相对有限,高炉产能利用率仍高位运行,成本定价支撑生产。但是,随着楼市调控政策效应显现,房企“销售回款”这一重要资金来源面临收紧,预计后期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长将加速放缓,沪钢成本支撑将难敌需求转弱,成本定价将让步需求定价。

钢厂成本定价减亏 实质减产难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8月全国生铁产量6019.3万吨,环比增长4.1%,同比增长3.6%;粗钢产量6857.1万吨,环比增长2.6%,同比增长3.0%。铁钢比0.8778,环比提高0.0125。数据暗示,8月高炉炼钢产量增加抵消了中频炉炼钢限产的影响。我们认为,高炉炼钢盈利稳中有增是8月钢产量增加的重要驱动力。

步入9月,随着煤焦成本攀升,钢厂利润遭到侵蚀,螺纹吨钢毛利陷入亏损百元的境地,钢厂盈利面持续收窄,从月初的81.6%降至月底的61.96%,下降近20个百分点。但是,高炉开工率在86%附近窄幅波动,粗钢产量有增无减。根据中钢协数据,9月全国日均粗钢产量230.01万吨,环比8月增加5.8万吨或2.6%。可见,当前钢厂亏损程度尚不足以迫使钢厂出现实质性减产。而且,近期钢厂开始成本定价,上调螺纹钢价格,以减少亏损,这将缓解钢厂的减产压力。

国庆节前一周,下游备货增加,螺纹钢社会库存降至413万吨,较月初下降8万吨或1.8%。但是,钢厂端库存出现较大反弹。9月下旬重点钢企钢材库存为1315.26万吨,较8月下旬增加6.1%。后期钢厂库存累积情况值得关注。

房地产开发投资前景不乐观

9月30日至10月6日,共计19个城市先后发布新楼市调控政策,多地重启限购限贷。统计显示,2016年前8个月,19个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全国占比22%以上,房屋新开工面积全国占比21%以上,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全国占比达32%。根据相关数据,19个城市对全国房地产市场景气的影响举足轻重,商品房销售面积、房屋新开工面积以及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增速均高于全国和其他省市水平。虽然在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中19城市贡献只有7.3个百分点,但在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和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中贡献均超过50%,说明19城市的商品房销售向房屋新开工和房地产开发投资的传导更显著。也就是说,如果19城市的商品房销售放缓,那么对全国房屋新开工和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拖累将是显著的。

值得注意的是,楼市收紧政策效应立竿见影,国庆假期间楼市成交量骤降。我们认为,始于2015年下半年的房地产销售向开发投资传导的机制正面临失效,占房企开发投资资金来源比重50%的“销售回款”这一重要资金来源面临收紧,房地产开发投资前景不乐观。

螺纹钢将回归需求定价

受煤焦供给侧改革供应减少的影响,钢厂煤焦成本攀升,预计短期螺纹钢在成本支撑下将保持强势。但随着冬季来临需求转淡,楼市调控政策对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影响逐渐显现,预计四季度中后段螺纹钢走势将趋弱。通过我们对螺纹钢过剩压力进行模型测试得知,在钢厂减产不明显的情况下,四季度过剩压力将较三季度略有回升,螺纹钢下行压力增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