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大商所乙二醇期货立项申请获批

大商所乙二醇期货立项申请获批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17日09:0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中国证监会近日批复了大商所乙二醇期货的立项申请。这意味着乙二醇期货研发及上市已提上日程。

其推出将完善我国化工期货品种序列,促进相关企业实现全面套保

期货日报记者14日从大连商品交易所了解到,中国证监会近日批复了大商所乙二醇期货的立项申请。这意味着乙二醇期货研发及上市已提上日程。

作为重要的石油化工基础有机原料,乙二醇主要用于生产聚酯纤维、不饱和聚酯树脂、防冻剂、润滑剂、增塑剂以及炸药等,此外还可用于涂料、照像显影液、刹车液以及油墨等行业,用途非常广泛。从全球范围来看,聚酯产品占乙二醇消费量的90%以上,我国超过74%的乙二醇被用于生产涤纶等聚酯纤维。

据了解,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乙二醇消费国,2015年我国乙二醇产量约391.6万吨,进口877.2万吨,表观消费量约1266.7万吨。按2015年的价格波动区间计,现货市场规模达1000亿元。

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5年,乙二醇的年均价格波动幅度达50%,波动较为剧烈,现货产业要求上市乙二醇期货的呼声很高。

目前,乙二醇国际市场现货贸易主要以安迅思(ICIS)或普氏月度均价(CFR中国)为主要参考,国内现货贸易中,中石化对外的挂牌价也主要参考ICIS或普氏的报价,但该价格难以及时准确反映我国乙二醇市场供需变动的最新状况。

目前,国际市场尚未开展乙二醇期货交易。借助我国在全球乙二醇现货贸易中的优势地位,以及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加深,未来在我国上市的乙二醇期货价格有望成为国内外乙二醇生产、贸易和消费企业重要的价格参考。

基于市场的诉求,大商所早在2010年就开始跟踪研究乙二醇品种,通过开展课题合作、广泛调研等多种方式,对乙二醇品种的质量标准、现货市场贸易格局、运输及仓储等诸多方面进行了细致深入的研究,目前已经初步设计了合约及规则方案。

近十年来,大商所在石化产业链品种的完善和发展上不断探索,2007年上市了国内首个化工期货品种——线型低密度聚乙烯(LLDPE),之后陆续上市了聚氯乙烯(PVC)、聚丙烯(PP)期货品种,覆盖了五大通用合成树脂的前三大品种。

由于乙二醇与大商所已上市的LLDPE、PP及PVC同为乙烯的衍生物,很多LLDPE、PP、PVC生产企业同时生产乙二醇,LLDPE、PP的贸易商也同时经营乙二醇,该品种具有良好的期货市场客户基础。

有市场人士表示,推出乙二醇期货有利于完善我国现有的化工期货品种序列,进一步促进相关企业实现全面套保、产业链套保,对拓宽期货市场服务产业和实体经济范围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乙二醇期货的上市,不仅能进一步增强国内期货市场特别是化工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而且可以配合已有的石化期货品种,完善聚酯产业链品种序列,利于相关企业锁定成本,对聚酯工厂是一大好事。同时,乙二醇生产企业也将拥有一个高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浙江前程石化乙二醇相关负责人王述如是说。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