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大宗商品周评:两焦维持强势上涨

大宗商品周评:两焦维持强势上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5日15:3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在经历“十一”长假之后,焦煤、焦炭等商品并未出现调整,而是延续节前涨势,走八连阳的强势图形;与此同时,动力煤也维持高位,市场已再次调高了年内煤炭价格预期。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赵晓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经历“十一”长假之后,焦煤、焦炭等商品并未出现调整,而是延续节前涨势,走八连阳的强势图形;与此同时,动力煤也维持高位,市场已再次调高了年内煤炭价格预期。

焦炭期货自9月14日开始新一轮上涨之后,累计涨幅达到31.5%,更是从9月28日至10月14日的连续8个交易日内走出八连阳,累计涨幅16.9%,14日报收在每吨1454元。与此同时,作为焦炭原料的焦煤价格也保持相同走势,9月14日至10月14日,焦煤期货主力价格累计涨幅已达30%,其中本周涨幅也逼近10%,14日报收在每吨1111元。

两焦价格也从侧面展示了当前黑色金属行业的上下游供需关系。目前下游钢铁行业的开工率比较稳定。有期货分析师认为,当前钢铁企业的生产整体比较积极,暂时没有减产迹象。而上游焦煤供应相对比较紧张,有焦煤企业表示,现在企业并不着急扩产,而是采用订单生产,此外,很多企业已经开始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敞口的覆盖,也就是生产多少就在期货市场进行套保操作,因此焦煤供应并没有出现大幅波动。考虑到焦煤和焦炭价格上涨的同步性,有分析师指出,焦炭价格上涨可以认为是成本支撑性的价格上涨。

动力煤价格在本周也维持涨势,而由于北方供暖煤采购旺季已经开始,市场纷纷调高了年内动力煤价格预期。本周,动力煤期货主力报收在每吨563.8元,涨幅4.52%。该价格已经回到2014年1月的价格水平,而过去3周的累计涨幅也达到12.5%。

10月12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每吨570元,比前一报告期每吨上涨9元。但现货交易商透露,实际成交价格在上周已经突破每吨575元,本周已出现接近每吨600元的成交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港口库存出现较大幅度增加。有分析师警告市场,如果这种情况持续3周以上,那么价格降温就可能随时发生。虽然现在市场集体看多,但需要警惕市场出现风向突然逆转的情况,因为这种情况已经在大宗商品市场出现了多次。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