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粮食大国俄罗斯助力全球粮食格局多元化发展(2)

粮食大国俄罗斯助力全球粮食格局多元化发展(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4日16:52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目前俄粮食生产已取得历史最好水平。数据显示,2015年7月至今年6月,俄小麦出口量达2460万吨,超过加拿大和美国,成为小麦最大出口国。

全球粮食格局多元化

近年来,虽然全球粮食总量供给并未出现实质性不足,但粮食危机依然在一些贫穷国家出现。影响国际粮食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也日益增多,如气候变化、粮食“能源化”、“金融化”等因素,加上投机炒作推波助澜,全球粮食价格波动更趋剧烈。

从生产者的角度讲,俄罗斯东北南三个方向临海,境内铁路线路密集,波罗的海、黑海、西伯利亚产区的粮食可以方便快捷地通过海路运输到世界各地,俄有望成为一个成熟的国际粮食供应基地。

从消费者的角度讲,全球资源和人口分布不均衡,决定了粮食生产和消费的不均衡。利用国外资源、通过国际市场来弥补一国粮食缺口对维护本国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俄产粮食进入全球市场有助于粮食进口国通过建立全球粮食供应链,采取多元化战略来分散境外粮食供应的结构性风险。

中俄应加大农业合作

中国和俄罗斯在农业领域合作具有明显优势。俄罗斯天然粮仓与中国巨大的粮食消费市场相得益彰,不仅有利于俄罗斯增加粮食出口,也有利于中国实现粮食进口多元化,更好地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俄罗斯官方数据显示,农业是俄罗斯本年度经济增长的亮点。俄政府2016年规划中也将农业列为重点发展领域。

俄罗斯农业部长特卡乔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远东开发是俄未来的优先发展方向。俄罗斯远东发展部与中国相关企业2015年在首届东方经济论坛期间签署成立农工产业发展基金,以扩大俄远东地区与中国在农业生产领域的合作。2016年第二届东方经济论坛期间,该基金已同相关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建设猪肉加工企业和大豆、小麦深加工企业。

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长加卢什卡表示,该基金的成立可以扩大远东地区与中国在农业生产领域的合作。该基金立足于俄罗斯远东地区丰富的粮食生产资源,瞄准亚洲这一世界最大、发展最快的粮食市场,有助于俄实现粮食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