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粮食大国俄罗斯助力全球粮食格局多元化发展

粮食大国俄罗斯助力全球粮食格局多元化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4日16:52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目前俄粮食生产已取得历史最好水平。数据显示,2015年7月至今年6月,俄小麦出口量达2460万吨,超过加拿大和美国,成为小麦最大出口国。

新华社记者吴刚

符拉迪沃斯托克(CNFIN.COM / XINHUA08.COM)--据俄罗斯官方数据,目前俄粮食生产已取得历史最好水平。数据显示,2015年7月至今年6月,俄小麦出口量达2460万吨,超过加拿大和美国,成为小麦最大出口国。

俄在粮食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有利于全球粮食格局多元化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今世界粮食问题。对中国来说,俄产粮食增加了中国进口粮食的渠道,中俄两国在农业领域的合作有望进一步加强。

俄罗斯成为粮食出口大国

数据显示,俄粮食出口在2015年7月至今年6月达到创纪录的3390万吨,并计划到2030年达到4500万吨。俄农业部说,播种面积扩大、施肥提高以及技术现代化,有助于提高土壤肥力和粮食产量,俄计划到2020年将粮食产量增至1.2万亿吨。 

俄罗斯目前向130多个国家出口粮食。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来自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本农业年度(2015年7月至今年6月)俄出口小麦比美国多350万吨,比加拿大多200万吨。

俄罗斯总统普京指出,农业已成为俄罗斯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俄有望在农业领域取得更大成就,俄政府将继续支持农业发展。

多因素助俄成粮食大国

俄发展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俄耕地面积超过1.2亿公顷,位居世界前列。随着对农业投入力度的加大,近年来俄在世界粮食市场的地位不断提高,已成为重要的粮食出口国之一。

由于一段时间以来西方国家对俄发起多轮制裁,俄决定禁止或限制从部分西方国家进口农产品,并大力在农业领域推行“进口替代”政策。为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俄政府加大了对本国农业发展的扶持力度。

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专家委员会主任马克西姆·克里约列维奇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俄今年成为全球小麦最大出口国的主要原因是卢布贬值提高了俄产粮食的吸引力。但他同时表示,粮食同石油、天然气一样属于大宗商品,俄经济的脆弱性正源于长期依赖石油等大宗商品的出口,实现俄经济平稳增长必须从根本上改变单一的经济增长结构。

[责任编辑:山晓倩]